请输入关键字
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5月18日-23日,由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通过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开幕式现场


       5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伸出式剧场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国际剧协总干事长、国际戏剧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演艺高校网络”主席托比亚斯·比安科尼,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戏剧协会副干事长陈仲文、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各加盟院校的各位理事和代表,苏格兰亚洲艺术基金董事、爱丁堡艺穗节亚洲艺术奖轮值主席王永嘉先生,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翔、党委副书记宋英、副院长陈志坚、副院长徐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葛秀珍,院长助理孙大庆,及各系部领导和师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致辞


       吕育忠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本届大会的主题很好地诠释了跨界、共生、融合与发展的理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这个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在这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时代,媒体和戏剧教育理应肩负推动人类各种文明交融、互学互鉴的使命,努力传承弘扬亚洲各国各民族的文明成果,增强本民族的文化自信,为扩大亚洲戏剧教育开放、促进世界各国戏剧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文化和精神支撑,再现各民族优秀传统戏剧经典,让深深植根于戏剧经典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为我们提供启示与借鉴、智慧与力量。


国际剧协总干事长托比亚斯·比安科尼致辞


       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剧场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历史已告诉我们一个人人都忽略的事实:戏剧艺术是现场艺术。演员在观众前表演、与观众对话和交流,都是现场进行的,不同的观众看到的表演始终是独一无二的。历史证明,剧院的作用稳固到可以克服一切威胁,抗衡一切变化,甚至超越戏剧和表演艺术领域在不同阶段发展起来的技术成果。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戏剧人都有足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以充分利用发展出的新成果,制作出令人惊叹、感动和陶醉的作品。戏剧人中年轻的一代也终将把各种形式的媒体艺术融于戏剧作品中。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郝戎向大会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他表示,这是ATEC首次在线上举行戏剧节和教育大会,疫情并没有阻断交流,反而进一步推进了戏剧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亚洲各国拥有悠久、独特的文化底蕴,正是基于各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诞生了璀璨的戏剧艺术,最直观地反映出了每个国家人民的精神活动、创造的文化成果,体现了关切世界前途、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这是各国民族文化血脉的延续,也对世界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聚集起来,通过交流推动彼此间的尊重与理解,通过戏剧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来推进各种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相信通过ATEC这个平台,亚洲各国及各地区的戏剧教育交流会更加深入,文明和思想的互学互鉴会更加包罗万象、海纳百川。


波兰格洛托夫斯基学院院长雅罗斯劳·弗莱特做主题演讲


       波兰格洛托夫斯基学院院长雅罗斯劳·弗莱特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疫情并没有改变演员是戏剧艺术的核心、演员的训练和培养是戏剧的未来这一事实。当演员的身体被各种媒介所超越,我们仍要记住身体主观化是艺术的核心,身体本身就是媒介,戏剧是一种交流形式。疫情直接关乎人类的艺术创造,“舒适区”是艺术家创作的一大阻碍,疫情的到来使大家离开舒适区,找到自我、重新定义自我、重新进行身体构成的改造——这不仅是对声音、身体的改造,更要求我们脱离既有的、惯性的创作思维和模式,创建出全新的领域。他相信在疫情之后戏剧和戏剧教育会回归正轨,这也是一条探寻戏剧本质的重生之路。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戏剧》学报社社长、主编孙大庆做主题演讲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戏剧》学报社社长、主编孙大庆在主题演讲中,首先就影像艺术在中国舞台美术界的发展情况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将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对影像艺术的关注,以及在创作实践和专业教学中的研究、应用和取得的成果进行阐述。随后,他以20世纪舞台设计领域最有影响的艺术家约瑟夫·斯沃博达及其提出的“心理造型空间”概念,表达了“戏剧需要面对的是影像强烈的形式感与视觉性”这一观点。同时他表示,没有文化意义的科技不是艺术,针对戏剧的假定性、影像与传统布景的关系、影像对表演艺术的挑战等与戏剧本体内涵有关的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新的戏剧形态将在未来建立起反映现实世界的新价值观和方法论。



舞剧系学生演出《相和歌》《舞动青春》


京剧系学生演出《天女散花》


偶剧系学生演出偶剧《木兰》片段



歌剧系学生演唱歌曲《茉莉花》《举杯》


       在开幕式中,还有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学生演绎的《相和歌》《舞动青春》,京剧系学生展示的《天女散花》,偶剧系师生创作并演出的偶剧《木兰》片段和歌剧系学生演唱的歌曲《茉莉花》《举杯》先后上演。绚烂的舞台、灯光和演员们热情、精彩的表演,通过网络展现在各联盟院校的师生面前,充分体现了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精神。


合影


       亚洲戏剧研究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加强亚洲各国的戏剧交流和繁荣亚洲文化。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以“媒体艺术与戏剧”为主题,同时举办的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以“古希腊戏剧中的人性”为主题,来自9个国家的15篇论文、10部戏剧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展示。参加本次大会和戏剧节的院校有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韩国中央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香港演艺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韩国青云大学、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哥伦比亚瓦耶大学、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越南胡志明戏剧电影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日本多摩美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