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发展沿革
2005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历经两年多的筹备,亚洲第一个戏剧教育交流平台于2005年10月19日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成立。首批加盟院校包括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韩国中央大学校艺术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中国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香港演艺学院。以上七所加盟院校的代表共同签署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担任第一任理事长。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旨在增进亚洲各国及地区在戏剧教育、学术研究、舞台实践等方面的互相了解和交流,为关心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事业的学生、教职员、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戏剧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2006
举办第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2006年5月18日,首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以此为开端,中心开启了打造亚太地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发展之路。此后每年,中心定期于5月举办国际论坛,除加盟院校的代表以外,其他关心亚洲戏剧教育发展的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也纷纷受邀参会,会议围绕戏剧教育领域各个专业学科,聚焦现实、共商发展。截至2019年,国际论坛共举办了11届,出版历年论文合集11本。
2010
举办第一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2010518日,第一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举办。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设立最佳剧目奖、优秀剧目奖和最佳表演奖,为戏剧院校学生作品创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国际平台。

2014
举办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

2014518日,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召开。自成立以来,经过十年的不断发展,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得到了世界越来越多国家戏剧院校的关注和认可。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空间,经全体理事会成员一致投票决定,于2014年首次召开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会议由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承办。

首届大会得到了国际剧协(ITI)、国际戏剧研究联合会(IFTR)、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三大国际戏剧组织的鼎力支持,邀请到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主席金润泽、国际戏剧研究联合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波尔米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掀起了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迈向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新篇章。经过2014年到2019年这段时间的稳步过渡,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全面升级为世界戏剧教育大会。

2013-2018
多次在中国境外举办国际学术活动

2013年5月17日,第八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举办。这是中心将国际学术活动向总部所在地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的首次迈进。此后,分别有来自哥伦比亚的卡利瓦耶大学、来自蒙古的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和来自韩国的中央大学校成功申办了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的国际学术活动,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
理事长换届

2019年5月18日,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第14届理事会和总会,按照《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章程》规定的流程,进行了新一届理事长的换届选举。中央戏剧学院郝戎院长接任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一职。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