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戏曲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者,在国内戏曲教育领域里,是学科最完备、培养体系最健全、优秀师资最集中、输送人才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学院,作为中国戏曲高等教育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支撑了建国以来中国戏曲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基本需求,对中国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8年,中国戏曲学院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院校亚太局董事会第一副主席单位。

始建于1950年的中国戏曲学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层次最高的、涵盖领域最广的、师资储备最优秀的、以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为主要培养和研究对象的国立戏剧高等学府。现在校学生有2500人左右,教师250人。目前,活跃在中国传统戏剧舞台上,尤其是京剧舞台上的近70%的最优秀演员都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6000多名毕业生已经广泛活跃于中国的各类演出团体、媒体、影视制作以及戏曲教育及评论等领域。

中国戏曲学院占地面积53,000平方米,配备有先进的多功能现代剧场、影视制作中心、录音棚、多媒体教室、排练场、图书馆、学生公寓、体育馆和学生餐厅等。以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主的中国戏曲学院目前拥有戏曲表演系、戏曲音乐系、戏曲导演系、戏曲文学系、舞台美术系和新媒体艺术系等6个教学系23个相关专业方向,同时学院还具有附属中学、继续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等各级多层次跨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拥有一批资深教授,同时聘请了许多驰名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来校任教。中国戏曲学院十分重视国际间的相互交流。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已先后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韩国、日本等众多国家的许多综合类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300多名留学生来到中国戏曲学院,进行中国文化和中国戏曲艺术的学习和深造。同时,大量的老师和学生也应邀出访国外,进行相关的艺术表演和教学交流。

1996年起,中国戏曲学院先后承办了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一大批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被选拔到此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如今,他们已成为当今戏曲事业的中坚力量,形成了戏曲艺术继承、创新与发展的人才群。

以民族特色鲜明而著称的中国戏曲学院被誉为中国戏曲人才的摇篮。现在,她正以积极的姿态迎接世界范围内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来此交流访问和学习。



学校官网链接:www.nact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