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具有七十年历史,以戏剧戏曲学为核心,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演艺类艺术大学。学院隶属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由国家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实施共建,是中国顶尖的艺术院校之一。

学院现有华山路、莲花路、虹桥路、昌林路四个校区。设有表演系、导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戏曲学院、舞蹈学院等八个院系,以及继续教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附属舞蹈学校等两所全国重点中等学校,一所附属高级中学。

学院的本科教育设有表演、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舞蹈编导、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教育、媒体创意、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12个专业,涉及文学、管理学、教育学三大门类的37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具有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艺术学、舞蹈学、电影学、美术学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另设戏剧戏曲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下设8个专业研究方向,以及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的“戏剧戏曲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涌现了舞台美术、戏剧文学、电视文艺编导等国家级特色专业,并设有多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财政和地方共建实验室、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一批上海市重点课程。

学院现有本专科学生规模约20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规模约500名,两所职业中专在校生规模约1000名。全院有上戏剧院和端钧剧场两个专业剧场,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教学实践和对外演出;新实验空间及二处黑匣子为现代戏剧实验的自由演出空间、两个综合性排练演出的场地、两个影视教学实习的演播厅等演出与实习场地,适合学校各类教学、科研和实习公演;三处校区各自拥有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的专业教学大楼、多功能综合性教学大楼和图文信息中心,校区间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已基本贯通;学生公寓、校园餐厅、健身房及各类运动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艺术专门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了上海、中国乃至世界的戏剧、戏曲、影视、舞蹈、文学和美术界有引领作用的著名艺术家。同时,学校还培养了一大批文化管理人才,在国内外艺术专业机构和各地艺术团体、政府文化主管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学院还先后开办了五届藏族表演班,毕业生组建了西藏第一个话剧团;一届内蒙表演班,少数民族毕业生组建了内蒙第一个话剧团;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创作干部大专班;三届西藏舞台美术班;广西、云南、青海、新疆等多个少数民族表演、编导、舞美班。学院在发展中由以前的教学、创作、展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拓展为创意、教学、创作、展演、科研、推广等与艺术创作及其生产链相对应的演艺人才培养链。

根据国家和上海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以及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构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演艺类综合专业艺术院校。



学校官网链接:www.st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