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隆重开幕


2014年5月18日下午,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在中央戏剧学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ATEC)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承办,活动得到了国际剧协(ITI)、国际戏剧研究联合会(IFTR)、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三大国际戏剧组织的鼎力支持。来自国内外的各界嘉宾、以及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香港演艺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国立艺术文化学院、韩国青云大学、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韩国西京大学、哥伦比亚瓦耶大学、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等各国院校的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主持。


   


与会嘉宾和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带来的演出展示,通过台词、戏曲、声乐形体、音乐剧表演等内容的教学展示,呈现了我院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舞台实践能力,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开幕式上致辞。王登峰司长表示,戏剧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戏剧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戏剧教育繁荣发展既是中国教育部和艺术教育委员会的职责所在,也是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戏剧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议题。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以“今日亚洲——21世纪的戏剧教育”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探讨和交流,一定能够为21世纪戏剧教育的教学研究和综合改革提出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从而有力推动亚洲和世界高等戏剧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在致辞中就当今表演艺术教育的价值以及表演艺术家国际交流的价值提出了看法,他认为当今的戏剧迫切地需要理论研究、质疑过去、关注当今的观众和实验新的方法。戏剧工作者需要创新,而国际合作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思维和方法,开辟新的篇章,多所大学共同创立的表演艺术高等教育新网络平台等都是大家可以不断学习和交流的地方。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央戏剧学院全体师生,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嘉宾、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徐翔院长指出,在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走过的9年历程里,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心为促进亚洲戏剧教育的发展繁荣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目睹了中心各成员院校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期待诸位专家能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多元的视角和更加包容的心态分析世界戏剧的现状和未来,共同研讨亚洲戏剧艺术,一起探索和开拓戏剧教育教学与实践的新的内容和形式。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中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能够得到良性的发展,既不被同化,也不墨守陈规,因此优秀的戏剧文化需要不断生发出新的内涵,传统的戏剧形式也要不断给予它与世界文化相吻合的美学价值,只有这样戏剧艺术才能成为被更多人所喜爱的艺术形式。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宣布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幕。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教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主席金润泽作基调演讲,金润泽教授回顾了创办韩国艺术综合大学戏剧学院的过程,随后他指出教育的重点是训练学生用动作、语言以及本国独有的风格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心灵和情感,并提出综合多学科协同教学的建议,最后,他呼吁新的戏剧教育范例诞生,并从学生的角度设计课程,竭尽全力,超越自我,为亚洲乃至世界戏剧教育的蓬勃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稍后,德国慕尼黑大学戏剧研究所教授、国际戏剧研究联合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波尔米做了名为《亚洲戏剧  与全球化——历史的视角》的基调演讲。克里斯托弗·波尔米教授认为全球化带来了各种文化传统的高度融合,不同戏剧之间得以相互认同,戏剧的形式变得丰富精彩,今天的戏剧,特别是亚洲戏剧,就是通过多样化实现了标准化的成果,无疑戏剧工作者、教师和学生是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