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沈培艺举办大师班


2014年5月19日下午,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大师班在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举行,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沈培艺为各国专家和师生带来了题为《2014—浅谈中国古典舞身韵之形与神》的大师班。

沈培艺在大师班上首先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程,中国古典舞从诞生至今走过了很长的一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从中国古典戏曲中的引用借鉴;60年代初借鉴并学习武术的技巧;进入20世纪80年代,古典舞在众多教育前辈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身段一词也正式更名为身韵。中国古典舞也正式开门立户。



大师班上,我院师生展示了中国古典舞的一系列动作身韵。沈培艺着重讲解了中国古典舞依据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形成的独特的动作,包括单一动作和组合动作,并引导与会者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和体验;然后,又着重讲解了古典舞的三大流派以及各个流派的特点;最后着重讲解了汉唐古典舞。沈培艺也时而循着自己对古典舞美的灵魂理解随之起舞,曼妙婉转。沈培艺表示,希望中国古典舞能给大家带来真正精神上的抚慰。放慢脚步,以一颗清纯之心去感悟那个中国古典美学的大雅、大美和正音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