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主任郭跃进举办大师班


2014年5月19日上午,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的首场大师班在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举行,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主任郭跃进为各国专家和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在“京剧程式”中的镜像折射》的大师班。

讲解中,郭跃进老师将京剧定义为“在小舞台和大人生中来回穿梭”的艺术,随后她围绕京剧程式文化的几个主要特征进行了互动式的阐释和示范,并通过一系列的现场沟通交流,与大家一起品味和分享了传统文化在京剧程式化中的具体体现。



本次大师班的讲解总体分为四个内容:首先,京剧程式化的审美体验有三个方面,即沉郁、飘逸和空灵澄澈,分别对应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三家,这种京剧内在的灵魂气质是支撑中国诞生京剧的前提;第二,京剧的中和之美、虚实相生、写意文化和大团圆的结局是中国人对和谐的追求,没有三一律,没有第四堵墙,一桌一椅就是人生,这是虚拟、程式的客观体现;第三,京剧独有的行当分类,生旦净丑的内涵和美学价值以及服装、化妆、色彩、音乐的程式化;第四,京剧“观演”双方具备共通的审美,当演员采用压缩放大的程式手段展现唱腔艺术、身段技巧时在某个时空上的“美的瞬间”产生共通的审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