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亚洲戏剧教育的现状与反思”小组讨论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举行

2014年5月19日下午,亚洲戏剧教育小组讨论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亚洲戏剧教育的现状与反思”,讨论会由我院导演系姜涛教授主持。

首先,讨论会针对韩国西京大学李光馥教授和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玛格丽特·舒勒教授的学术研究报告及其衍生问题进行讨论。玛格丽特·舒勒教授提出为什么亚洲对于西方的戏剧技巧如此感兴趣的问题,随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的郑星老师从社会思潮、不同观念、中国戏剧的教育教学等方面,并结合个人经历进行了回答,他认为中国戏剧是从西方引进的,于是中国乃至亚洲诸多国家很想努力追求到话剧表演的真谛,中国话剧处于这样的一个探索的阶段,所以需要不断地去探求西方的戏剧技巧,因而表现出对西方戏剧的巨大兴趣。

随后,姜涛教授也作了补充,他说到中国学习西方戏剧是分几个阶段的,从一开始的戏剧最初的样子,再到西方戏剧的本土化,最后到我们对于西方戏剧的创新和发展,从这一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亚洲对西方戏剧兴趣的来由。韩国西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庚植也向我们展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他在发展戏剧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在讨论会上,有专家提出在开幕式的表演中,我院的台词课表演十分精彩,还想深入了解关于台词课和学生能量训练的一些内容,我院音乐剧系范卫华老师从自身的经历说起,将我院音乐剧系的创立、发展和完善过程一一道来,并且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在台词课训练上的成果,赢得各位专家的好评。

最后,舒勒教授进一步向我们介绍了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的合作活动。整个讨论学术气氛轻松活跃,各位与会专家老师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总结发言中,姜涛教授提出,希望以后可以加强戏剧教育事业的交流,他还与加拿大教授交换意见,通过对我国著名导演焦菊隐和黄佐临的介绍,深入探讨对于戏剧史教学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