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七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隆重开幕

   


2012年5月18日下午,第七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在实验剧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开幕式上,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教育中心主席杜米丘、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等领导与嘉宾先后致辞。中国教育部副总督学杨贵仁宣布本届论坛开幕。开幕式由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滨主持。


   


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成立7年来,通过成功举办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和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等活动,为推动亚洲戏剧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王登峰司长指出,搭建高层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是中国扩大戏剧教育开放、促进戏剧教育改革发展和提高戏剧教育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冀望本届论坛深入探讨在加强戏剧教育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同时,如何维护本民族的文化特性,实现协同创新,提高戏剧教育培养质量。


   


中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与戏剧节已成为亚洲各国戏剧院校开展深层次理论探究和展示戏剧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并深刻影响着亚洲戏剧教育的发展趋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在致辞中对论坛暨戏剧节表达了期待之情,希望论坛进一步促进戏剧教育发展,进而培养出更为优秀的年轻戏剧人,创造戏剧艺术更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教育中心主席杜米丘在致辞中表示,对话推进了全球化进程,也促使各国专业人士不断完善和创新。本次论坛以世界戏剧与戏剧的民族化为主题十分重要,各国戏剧人应满怀自豪地保护本国的文化价值观,并积极采取富有创意的观念和方式。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代表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徐翔院长指出,21世纪,不同地区的戏剧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世界性与民族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地区与本土的文化相互交流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必须发展有差异的戏剧文化,发展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戏剧。ATEC确立的本届论坛主题为研讨戏剧艺术的民族化问题,对全球化背景下探讨亚洲戏剧发展的方位应该怎样选择,以及如何保持各民族戏剧的特性等具有重要意义。ATEC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亚太戏剧院校在关注亚洲戏剧教育的同时,更好地与世界进行对话。徐翔院长代表ATEC欢迎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学院和哥伦比亚卡利瓦耶大学参加本次论坛,并祝活动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西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哥伦比亚卡利瓦耶大学、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格鲁吉亚绍塔•鲁斯塔维利国立电影戏剧大学、韩国青云大学、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文莱达鲁萨兰大学、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学院等国内外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师生,以及国内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由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演出的音乐剧《为你疯狂》片断。

5月19日,来自国内外33所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将以“世界戏剧与戏剧的民族化”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戏剧节于5月18日至22日举办,参加戏剧节的11所院校演出剧目分别是: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契诃夫趣剧》、韩国青云大学《海鸥》、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暮光港口》、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海鸥》、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契诃夫短篇》、印度国立戏剧学院《萨姆帕达——思想传承》、韩国西京大学《万尼亚舅舅》、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求婚》、韩国中央大学《万尼亚舅舅》、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后台》、哥伦比亚卡利瓦耶大学《情人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