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5月10日至20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以线上观看论文和线上研讨的方式成功举办,大会主题为“戏剧与科技的发展构建”。来自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戏剧协会、伦敦艺术大学以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18所加盟院校的200余名嘉宾、代表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from clipboard


线上研讨会于5月18日、19日分两场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做开场致辞。他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同时强调戏剧教育“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并指出艺术工作者需要关注新形势、着眼新问题、探究新领域,以实现戏剧教育领域的长足发展。


from clipboard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致辞


随后,国际剧协总干事长托比亚斯·比昂科尼受邀发表讲话。他肯定了疫情下举办线上大会的必要性,并表达了“全面推进优质艺术教育,实现重大社会文化目标”的美好愿望。


from clipboard

国际剧协总干事长托比亚斯·比昂科尼讲话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郝戎,在致辞中向参会的海内外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期待聆听各位学者对大会主题的独到见解,以便为亚洲戏剧教育提供创造性的建议。来自中心加盟院校的各位代表也依次受邀发言,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大会的祝贺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硕果。


from clipboard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郝戎致辞


在研讨环节中,特邀专家伦敦艺术大学温布尔顿艺术学院表演系主任婕恩·诺尔斯和演出设计及技术课程主任艾丝特·阿姆斯特朗,以温布尔顿艺术学院中的个案研究为例,共同探讨了当地社区与企业是如何通过合作,为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郝戎发表了题为《借力科技艺术融合 再塑戏剧艺术“高峰”》的主旨演讲。他以中国《易经》中的“与时偕行”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传统戏剧艺术如何在科技进步、快速创新的语境下与其并肩发展,并探讨了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趋势给当下戏剧教育和创作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最后他提出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创造优秀的“高峰”作品,且“高峰”作品的传播需要科技来助力这一深刻见解。


from clipboard

研讨环节


接下来,在专家主持人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戏剧》杂志主编孙大庆和戏剧管理系主任、教授马述智的综述性发言和引导下,两场研讨会的论文发言人分别围绕戏剧与科技的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就观众在留言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答。

马述智在论文中梳理总结了数字和信息技术在演出实践中的应用,并探索了数字和信息技术在未来演出运用的各种可能性。印度国立戏剧学院教授阿布西剌什•皮拉伊分析了教学法中的技术应用对印度马戏戏剧发展构建的推进作用。蒙古国立戏剧艺术大学图尔沐恩克教授在她的论文《后戏剧和现代技术》中介绍了蒙古当代戏剧的现状,尤其是布莱西特等戏剧大师的戏剧观念,以及现代媒体技术在演出中的运用实践。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斯蒂文·迪克森教授团队讨论并展示了技术的多种创新应用方式,并通过视频展示了他们所研究的虚拟现实(VR)表演项目。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姬沛以“现代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关键词,阐述了她对现代科技运用于戏剧艺术创新人才培养的辩证思考。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孙啸和韩国中央大学教师郭茶媛以教育教学实践为例,分别介绍了融媒体时代互联网对舞台灯光和声音设计的影响,以及在实践中的一些探索。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张杨就创新戏剧表现形式、传承戏曲艺术等问题给予了解答,并表达了对于如何促进科技与戏曲共同发展的思考。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宋震在论文中表达了数字戏剧是智能技术和戏剧艺术相融合的一种新型戏剧形式,其在本质上是关于人的研究的观点。中国戏曲学院教师许博根据保罗·莱文森《媒介进化论》的三段式模型,围绕在戏剧领域如何重新回到现场这一问题进行了论述。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研究员阮氏青云围绕越南传统的潮剧、改良剧等戏剧艺术保护和推广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方法。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王圣越基于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多种当代表演训练方法在表演基础教学中的融合发展,并就观众感兴趣的新旧、东西方表演方式展开了讨论。

最后,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户田宗宏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承办方中央戏剧学院和与会的各位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早日与大家线下相见。

作为亚洲戏剧教育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本次大会各位学者的发言和论文还将编辑出版成《戏剧与科技的发展构建》论文集,以期为后疫情时代世界戏剧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