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德龄与慈禧》


导演指导老师:任鸣(特邀)

编剧:何冀平

演出学校:中国·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08年5月18日19:15-22:15

所属活动:第三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很久以来一直想排个清宫戏,记得在读书的时候看过杨春彬先生的《清宫外史》,印象极深真是好。90年代在香港第一次看到何冀平女士的这个剧本,很是喜欢,深信这是一部十分精彩的清宫戏。

       这次承蒙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邀我为导演系04级导表混合班进行教学排演,我们考虑了多个剧本,仔细研究了同学们的具体情况后,最终选择了这个戏作为教学排演剧目。排练中同学们的活力和才华感染着我,他们的艺术创造力让人钦佩。我相信同学们会排好这个戏,很好的达到教学目的。感谢导演系邀请我来指导学生进行教学排练,这种信任让我们深感荣幸。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戏。此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人艺同事王鹏导演,是他帮助我完成了此次导演教学工作,对此我深表谢意。



剧情梗概


       十九世纪末,一个生长在西方,受两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跟随父亲回到中国,来到了重门深锁的紫禁城。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一群争风斗气的后宫宫眷,迂腐不堪的八旗幕僚,她青春逼人,充满活力;她观念中的西方文明与宫中的陈规旧律发生了激烈的冲撞。

       德龄与慈禧这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女性,一老一少,一尊一卑,相遇在此历史的一刻,她们相悖相惜,引发一段可笑又可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