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印度·印度国立戏剧学院《罗摩神画像》


演出学校:印度·印度国立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08年5月18日 19:00-20:00

所属活动:第三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雅克莎迦那是一种有着四五个世纪历史的表演艺术形式。同印度的其他领域一样,这种艺术形式同样也是巴克提运动的结果。此剧源于波哈格维塔神话和罗摩衍那与摩河婆罗多史诗。雅克莎迦那共分为五部分:1、嗨莫拉-由博伽瓦谭(声乐家)、禅达·泊蕾耶、莫睿甘等组成的戏剧音乐家;2、荷尔雅(服装与化妆);3、那瑞提亚舞(舞蹈);4、风格化的台词(发声技巧);5、演技表现或者动作表演。

       在自然界中,自然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的,人类不仅发明了各种方法,解放了重体力劳动,同时也创造了缓解来自日常生活压力的方法。艺术就是从这种缓解方法中诞生与发展起来的艺术的诞生与发展对一个社会的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样,这个社会中的宗教仪式对艺术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个社会中的文化决定了艺术家对自身身体的认知和感觉,而宗教仪式决定了艺术家对外部的感受和认知。内部和外部的这两大感知系统铺就了艺术之路。民间艺术形式的出现,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和建设,自然的形成了经典。长时间的实践造就了传统艺术雅克莎迎那的形态同样几经变异并形成了不计其数的民间形式。现代或当代的戏曲从业者应该时刻关注艺术所处的天然环境。

       本部作品即试图铺就一条通往此的文化寻根之旅。



剧情梗概


       提亚国王罗摩殿下听信了“守林员”(娃纳范拉库)的话离开皇宫,与拉卡诗嘛娜一起闯进了原始森林。他在森林里纵情地追逐着猎物。与此同时,曾被罗摩殿下和拉卡诗嘛娜凌辱过的舒帕纳克哈发现了他们,于是她试图伺机报复。舒帕纳克哈变成变成摩嗨尼(一位极度美丽诱人充满了幻象色彩的美丽舞者)的模样试图分别勾引罗摩与拉卡诗嘛娜,但都被他们抛弃。随后舒帕纳克哈又施诡计。她从森林里招来卡诺磨芭、湃若喇芭和若咖唰斯,并命他们在森林里牵制罗摩与拉卡诗嘛娜,同时,舒帕纳克哈决定潜入塞塔的宫殿。

       舒帕纳克哈伪装成犹给妮,她怂承犹像中的塞塔凭借记忆画下若崴娜的肖像。“犹给妮”在塞塔完成肖像画后,借口她要带走肖象,又迫使她赋予肖像以生命。然而塞塔赋予肖像生命后,“犹给妮”却把它留在塞塔宫里就离开了。怀孕中的塞塔嗅出了危险,于是她把这幅肖像在深宫里藏了起来。捕猎归来的罗摩发现拥有生命的若岚娜肖像后,当着长辈、朋友以及其他人的面审讯了塞塔。作为国王的罗摩命令拉卡诗嘛娜把塞纳放逐到原始森林里去,在森林里,塞塔遇到了崴弥克并得到了他的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