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戏剧中心《美丽的贝赫拉》


导演: 锡德·拉曼·里朋

演出学校: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戏剧中心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08年5月20日16:00-17:30/19:15-20:45

所属活动:第三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帕拉甘(Palagan)新的表演技巧

       卡玛鲁丁·尼鲁

       孟加拉国丰富的传统中有着很多本土戏剧形式。这些多样的戏剧形式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而多数仅在流传在某个地区内。一些戏剧形式是关于印度诸神的,一些是关于佛教或穆斯林教神灵以及传奇英雄的,而另一些则是关于平民的。孟加拉国的传统戏剧形式可以划分为不同流派,叙述式戏剧最为普遍。还有以对话为主的戏剧形式,以歌舞为主的戏剧形式,以及融合不同流派要素的戏剧样式。叙述和对话形式以散文,韵文或者抒情诗为基础。台词大多是口语,也可以是书面语。与大部分传统形式一样,实际上视觉要素是很质乏的。表演的场地通常也是临时的。传统戏剧形式一部分由专业剧团表演,一部分由具有天赋的普通百姓在业余时间表演。表演总能吸引广泛的观众——处于不同社会阶层的男女老少。传统戏剧形式是真正意义的民间形式。

       相比之下,孟加拉国的城市戏剧则聚焦于西方戏剧。实际上,从英国殖民统治初期在整个孟加拉国即是如此。城市戏剧的开拓者倾向认为传统戏剧形式是落后、低级的,而其观众主要来自中上层社会。城市戏剧开拓者对西方戏剧的关注加之法律规定对传统戏剧表演和生活方式的限制——以及近年其他娱乐形式的竞争—使得传统戏剧形式逐渐失去其重要性,如今它们之中的大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已被遗忘。

       关于Bhelua Sundari的故事来自于现孟加拉东部地区流传的一个古老民谣,据推断它源自16世纪。它被收录在孟加拉国20世纪早期名为Purbobango Gitika的民谣集中。孟加拉国戏剧中心采用该民谣,希望以戏剧形式将其再现。作为众多本土平民戏剧形式之一,帕拉甘(文学歌剧)是孟加拉国戏剧中心戏剧作品Bhelua Sundari的基础。传统的帕拉甘以表演前的仪式(bandana)作为开场,这在Bhelua Sundari中也可以看到。一般而言,帕拉甘作为典型的孟加拉国民间戏剧,由几幕组成,每一幕都是在整个剧目框架下的完整而明确的故事。这种结构在孟加拉国戏剧中心的作品中一直延续。但是,为了使作品更能吸引现在的观众,孟加拉国戏剧中心将帕拉甘和其他传统形式的要素及现代方法结合起来。此外,尽管在传统上,一个帕拉甘表演持续至少四个小时,为了迎合现在的观众,演出时间已经被缩短了

       帕拉甘是一种围绕着某个人(叙述者)的叙述式戏剧,由他塑造多个角色,仅有乐师和声队配合。在孟加拉国戏剧中心作品中,尽管协作演员的配合已经打破了独角戏的形式,但主角仍是叙述者。叙述者仍需刻画多个男女人物,并通过更换服装,他从一个角色变换为另一个角色。传统的帕拉甘中,叙述者和乐师都是男性,与之不同的是,在Bhelua Sundari中,有男性和女性表演者。尽管Bhelua Sundari的基本表现形式是叙述,协作演员的引入使帕拉甘的叙述形式中融合了对话要素。对话形式取鉴于另一种名为贾特拉(Jatra)的传统戏剧形式,它以夸张和高音调的讲话为特点。民间音乐形式也被保留了下来,只是其中通过加快节奏和韵律增添了一些现代风格。

       过去,帕拉甘都在户外表演,主要是收获之后,流行于现孟加拉国西部某些地区。根据地区,表演场地可以是矩形的高台,也可以是中间有一个圆形平台的平面圆圈。无论怎样,表演场地四周都会被观众围绕起来。由于孟加拉国戏剧中心是一个旋转剧场,就必须对作品进行修改以适应礼堂舞台的形状。而舞台剧场也通过在三面挂上黑色幕布,以形成一个新的空间。另一个变化是在舞台布置上:在Bhelua Sundari作品中,舞台中间有一个圆形的平台,那是为主演准备的,而戏剧的主要部分也是在那里表演。这与传统的舞台布置相似。创新之处在于加入了一些小的方形平台以创造更多的视觉效果,6个协作演员每人占据一个,以半圆形围绕在主演周围。帕拉甘和其他民间戏剧中,乐师一般坐在表演场地一侧的空地上。与之相比,在Bhelua Sundari中,乐师坐在位于舞台后面的矩形平台上,这样观众就可以看到他们。对乐师的这种安排与古典梵语戏剧是一样的。小圆形和方形舞台的结合使用是一种创新,但它们在舞台布置上也源自于许多传统戏剧形式。

       在Bhelua Sundari中,通过给传统帕拉甘纯粹的叙述形式添加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试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使用上述的平台和黑色幕布之外,还包括加入舞蹈动作和黑色服装,以及通过在这些服装上和黑色布幕上镶嵌彩色布片,以产生全新的舞台景象。此外,专门用于帕拉甘的多用小道具也被一些简单的道具所取代。最后,由现代灯光取代油灯或者煤气灯,增强了视觉效果。


剧情梗概


       (该剧根据孟加拉东部民遥改编而成)

       《美丽的贝赫拉》属于小剧场戏剧,讲述了一个孟加拉东部民谣中的爱情故事。

       剧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商人,名字叫阿米尔,一天他外出打猎,途中杀死了一只鸽子。这只鸽子的主人是贝赫拉,她有七个兄这七位兄弟见阿米尔杀死了鸽子就将他抓了起来。就在这时,他们得知原来这个商人是他们的表哥。而且阿米尔的母亲和贝棒拉的母亲曾相互承诺要让阿米尔与贝赫拉结婚,亲上加亲。于是,阿米尔与贝赫拉遵守这一诺言结婚了。

阿米尔带着他的新婚妻子回到了家中,但是他的姐姐比宝拉对这桩婚事并不赞同。一次阿米尔出去做生意,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比宝拉便利用这次机会,把贝赫拉当作家中的奴隶一样使唤。有一天贝赫拉去河边打水时被商人波勒拐走了。阿米尔出差回来发现贝赫拉已不在家中,就把自己打扮成乞丐的样子,开始四处寻找她的下落。后来他在波勒的家中找到了贝赫拉。

       但是在波勒的监禁之下,长期的精神不安和饥饿使贝赫拉身忠重病。她不允许波勒碰她或以任何形式非礼她,并开始绝食,就是这样,贝赫拉放弃了自己的生命。阿米尔想尽办法把贝赫拉从波勒的家中救了出来,可是现在她的生命却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