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蒙古·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棕马》


导演:代尔卓布彦

编剧:拉姆苏仁

演出学校:蒙古·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剧场中心

演出时间:2019年5月18日 19:00-20:00

所属活动:第十一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作家拉姆苏仁(Lhamsuren Choijiljav)是一位天才诗人,她的作品包括儿童故事和长篇小说。她毕业于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她的多篇小说都被翻译成俄语和其他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语言。

       她的小说以民间传说为基础。拉姆苏仁在现代蒙古文学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62年她的小说《棕马》荣获蒙古国文学界的最高荣誉。

       本剧基于拉姆苏仁的小说《棕马》,将揭示马对蒙古人的意义,蒙古人从早期开始一直崇拜马,并将马推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这部戏剧展示了蒙古人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生活和社会状况,马与人之间的宝贵关系,以及他们之间如何互帮互助。

       本场表演为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男孩和棕马共度的时光,棕马如何克服重重困寻找它的主人小男孩,以及小男孩寻找他的棕马的历程。

       拉姆苏仁的小说《棕马》是最著名的蒙古古典小说之一,可媲美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匹马的身世》,《棕马》描绘了人类心理回归,阐释生活和欲望的概念,通过诸多人类角色展现了人类的贪婪和激情,同时也通过棕马这一角色描述了忠诚、对故土真挚的热爱以及慷慨等品质。

       这部戏剧结合了现代和后现代戏剧元素与物理方法,并融合了传统蒙古习俗、符号和艺术元素。



剧情梗概


       一位母亲的子宫中孕育了两个细胞,并发育成两个生命。一个是人类,另一个则是一匹小马驹。他们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成为彼此最初的朋友,并总是形影不离。小男孩生活贫苦,一直在主人家作奴隶。艰苦的奴隶生活让母亲备受顽疾折磨,即将不久于人世。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小男孩向主人求助,但贪婪的主人却将他们驱逐出家门。很遗憾的是,小男孩未能挽救母亲的生命,命运将他们无情地分开。小男孩身边仅剩他的伙伴棕马。他们无家可归,夜里只能在田野上流浪,就在此时他们意外地遇到了一户人家,但这户人家非常贪婪,他们以帮助小男孩为借口带走了小男孩的棕马。自此棕马与小男孩分隔两地。为了回家,回到它的主人身边,棕马将克服重重障碍,忍受人类的所有恶行、嫉妒、贪婪,并寻找位于乡间的家园。在故事的最后,棕马和男孩将会找到彼此。

       演出时长: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