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茫茫黑暗》


导演:Bonni Chan

编剧:塞缪尔·贝克特

演出学校:中国·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韩国中央大学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7日,13:3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在一段独白中,时间于浓雾中流转,光线似石块般真实。

       “......白色冷漠在黑暗中穿行”

       “......无以言表的虚弱”

       “......黑暗与黑暗之间的裂痕”“愈加黑暗”

       “如此夜晚。穿上。袜子。睡袍。”

       这个“黑暗之后”的范围是我们研究的源头。

       “沉默寡言。死亡亦是”然而他们对不可言状的体现淋漓尽致。

       在这个光线苍茫的房间里,我们进入诞生与死亡之间微不可见的裂痕中。屹立不动,凝视着任何可能的动静。在这三万个夜晚或仅仅三十五秒的时间里。



剧情梗概


       演出时长:40分钟

       -该剧根据塞缪尔·贝克特的以下短篇作品创作:《一句独白》和《呼吸》

       《一句独白》(1979年以英文创作)

       光线渐渐亮起,屋内的一个男人——即讲述者——一动不动地面对着一堵空白的墙。他的左边是一盏与他一样高的落地灯,顶部的圆形灯泡也像人头骨一样大;落地灯光线微弱。在他的正右方,勉强可见一个简陋硬床的白色床脚。这个男人穿着白色的睡袍和白睡袜。在十秒的停顿之后,演员开始讲述,并毫不停歇地一直讲到演出结束。讲述者“讲述一个故事,故事中的男人与讲述者自己非常相像,很明显,他只是在以第三人称讲述他自己”,一个凝视窗外茫茫黑暗的人。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生命的长度,并认为总计是“二十五亿秒”或“三万个夜晚”。他起初只专注于两件事,一件是作为婴儿被抱来抱去,另一件是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记的各式各样的葬礼。讲述者详尽地描述这个男人为点亮一盏老式油灯所做的努力。他在这个过程中用掉了三根火柴。这像是一个晚间仪式。这个男人所面对着的墙壁在过去曾“挂满照片”,照片里是曾经“深爱的人”。那些都已被“从墙上扯下并撕成碎片”,然后被扫入“床下与灰尘和蜘蛛为伍”。一个空墓穴的情节随之被叙述为“一个坟墓旁的雨伞们。向下俯视……30秒……然后消失。”这个葬礼在倾盆大雨中进行。这个男人描述观看某人在坟墓旁讲话——想必是牧师——但只“听得模模糊糊”。从此处开始的文字片段。讲述者在叙述葬礼时,不时跳转到窗户、落地灯、墙壁、和他的出生。无论如何,这一情节也确实有所进展:第一次提到葬礼时墓穴是空的,第二次提到时棺材“不成样子”,而第三次提到时棺材“在路上”。

       《呼吸》(以英文创作,1969年首次公演)

       在贝克特的短篇作品中,《呼吸》是一个时间非常短的剧作。从贝克特在剧本中详细的说明来估计,它的长度只有大约35秒。它包含了“婴儿第一声啼哭”(一种出生时的哭声)的声音,随后是某人缓慢吸气和呼气的放大录音,同时还伴随着光线亮度的增强和减弱。然后是第二个相同的哭声,戏剧结束。舞台上没有人出现,但却“散落着各种各样的垃圾”。不论如何,这些被形容为“没有表演者”,垃圾则是“四处散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