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文莱·文莱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港口的贝克特》


导演:Akmal Sulaiman

编剧:塞缪尔·贝克特

演出学校:文莱·文莱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

演出地点:韩国中央大学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7日,20:0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剧情梗概


       演出时长:60分钟

       Bearing Beckett in Bandar (BBB)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合作演出,其中包括三段独白,象征着生活的三大支柱,与文莱的文化和特性相呼应,其间穿插着如双人或三人表演的“随意”互动。本剧的灵感来自于贝克特的《游走四方形》I&II、《等待戈多》和《但丁的地狱之旅》,后者以狮子(野心)、狼(贪婪)和豹(自满)三只猛兽的象征意义而闻名。这三种生命力量反映了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交集,如果不加以约束,则能摧毁生命和社会。通过文字和动作,Bearing Beckett in  Bandar生动展现了这三大支柱的形象,诠释了后真相时代中诋毁艺术的议题。空洞无物的空间代表个人思想中所存在的一个平台,而演员则是思想的具体体现:代表着一个个体的思想,也是整个世界的集体意识。在舞台上,三个表演者即为三个不同的实体,它们初起独立存在,但在他们于思想空间中追逐和寻求真理的过程中,他们的旅程最终相互冲撞交织在一起。

       第一段独白从舞蹈和精神意想中徐徐展开。Bandarite I演绎着当地的传统舞蹈,女主角带着消沉颓废的思想步入舞台,表达在寻求成功时所遭遇的阻碍。在她的独白中,她批判社会不接受她的存在,并对她的现代艺术喵之以鼻。在这段空间中,社会中的一部分人自负而腐败,自认为都像神灵一样无所不能。因此,演员所体现的支柱(文化)因抵制了它们的根源而被拆除。

       在第二段独白中,Bandarite II的表演探索着社会孤立的意境。通过消除人际交往的需求,人可变得更加独立,且不被他人的意见或期望而阻碍。然而,这样做也会使人变得冷漠且疏离社会,最终将失去与其他人团结、参与和互动的能力,无法拥有深厚持久的关系。随后,他的孤立将其带入富有创造力的境界中,代表着灵魂的升华。既然造物主是创造所有其他人的唯一存在,那么他自己是否会感觉孤独、寂寞、孤立无援?同理,Bandarite II也有着这样的感受。他的独白诠释着宗教这一支柱,它正在被猜疑、掠夺和抛弃。

       第三段独白讲述了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通过他的台词,Bandarite I诉说着真理,但他的眼睛却因屏幕灯光而失明,同时这些对世界的陈述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虚假的谎言。在这个后真相世界,年轻一代被政治化媒体的谎言所蒙蔽。演员随后作出预言,在下一次全球混乱之时,即第0次世界大战,人类会因自己对真相的忽视而坠入燃烧的地狱,一场革命将吞噬全人类。他们未能揭露肆掠于所有媒体屏幕的断章取义和谬种流传。

       在三段独白之间,象征着三大支柱的三个Bandarites相互穿插但无法联系,直到演出结尾时他们才找到彼此之间空间和时间切分的某种平衡点。他们于时间和空间上的交流多次出现,直到他们最终在中心舞台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