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青云大学《贝克特的讽喻》


导演:Geon Pyo Kim

编剧:塞缪尔·贝克特

演出学校:韩国·青云大学

演出地点:韩国中央大学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9日,13:3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我的目的是使舞台空间充满戏剧元素,如音乐、灯光、动作、化妆、演员等等,以此完善演出主题并让观众身临其境。

       参与这个各国齐聚、语言多样的盛典,对我来说是以视听的方式来表达表演的精粹,而不是以语言,最终让那些不会韩文的观众在没有字幕的情况下了解戏剧本身。挑选这两个短剧的原因是其台词较少。演员在台词之外的神态语言、手势和陈述方式将在音乐和灯光的烘托下更为突出。

       “大灾难”的道具仅是空旷舞台上的一把椅子和一个立方体,而“演出”中的衣物代表着瓮罐。尤其是“演出”中所有演员都身处瓮中,演员们的姿势不为所见,只显露出面孔。观众可专注于演员的表演,而不需使用小道具来增加其他元素。

       总而言之,通过强调演员的特定部分并淡化其他,表演的主题将会更加细致和突出。



剧情梗概


       演出时长:60分钟

       

       戏剧1:俄亥俄即兴剧

       深夜,穿着同样衣服的两人,“诉说者”对“倾听者”说了一个关于他爱的女人的故事……

       

       戏剧2:Play

       幕布上升,三个完全相同的丧葬用灰色“骨灰瓮”出现,它们约三尺高,排成一排面向观众。这里面是三个“固定角色”。中间的骨灰台是一个男人(M)。右边是他的妻子或长期伴侣(W1)。第三个骨灰瓮里是他的情妇(W2)。

       演出的开始和结束时,聚光灯照亮所有三副面孔,而这三个角色则以贝克特所称之为“合唱”的方式述说着他们自己的台词,效果难以形容。该演出的主要部分是“快节奏”、简短且时而分散的句子。

       角色只有在强烈的聚光灯照亮脸部时才开始叙述。一个角色在讲述时,其他两个角色身处黑暗之中,保持着沉默。他们即不承认他们近旁其他人的存在,也不对他们自身及过去之外的任何事物做出反应。

       在一种近乎赋格曲的风格中,三个角色对同一事件各持己见。每个角色都按着自己的观点以过去式讲述自己所知道的版本。

       在剧本结尾处,有一条简洁的指令:“重复播放”。其目的是让表演缓慢淡出逐渐接近尾声,这里写道“结束时灯光调暗,并保持沉静,或尽可能地做到寂静无声,使演出逐渐淡出消失。”在第二次重复快结束时,演出似乎将要重新开始,但几秒后又嘎然而止。



       戏剧3:大灾难

       一位专制的导演和他的女助手进行“最后一个戏剧场景的最终探讨”,内容是一个静立于舞台的人(主角)。

       这位助理按照她的想法安排了主角的表演内容,站在一个“18英寸高的黑色方块”之上,身披一件“长及脚踝的黑色罩衣”,尤为突出的是一个“黑色宽边帽子”。演出的大部分都由导演按照自己的视角一手操办,而女助手对于主角的塑造完全没有置喙的机会。

       导演是一位暴躁蛮横的人,他的烦恼或来自于他的另一个职务,那就是他必须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一个干部会议”。导演认为主角的整体造型和角色诠释应当是让其脱去外衣和帽子,只身穿他的“灰色旧睡衣”,任由他“瑟瑟发抖”。对于助手的建议,导演只听从了一项,那就是让主角松开握紧的拳头然后步入;主角的拳头举放于胸部高度后,导演才终于满意。导演对助手让主角沉默或“在一瞬间展示表情”等提议充耳不闻,他还要求助手记下要白化所有裸露的皮肤。

       当导演在中场休息中离开舞台时,他的助手瘫倒在导演的椅子上,随后立即跳起来并小心擦拭椅子,仿佛是要在她重新坐下前擦去污垢以避免被污染。这些更深刻地向观众诠释了她与团体中每个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将主角装扮得温暖舒适还是让他冻得哆哆嗦嗦,她都是这一切的经手人。从某方面来讲,她更像是这里的另一个受害者,而不是合作伙伴。

       最后,他们与剧场技师(从未现身的“卢克”)排练灯光。这段剧中剧只持续了一小会儿:灯光调暗,从主角头顶打光下来,然后再次调暗。导演最终感叹到:“这就是我们的灾难!手到擒来”,并要求在他离开前进行最后一次排演。他想象着开幕当天掌声四起的场面。

       然而,(在全程低头俯视之后)主角蔑视般地抬起头望向观众,顿时“掌声渐渐消散”。这或许是皮洛士式的胜利。不管怎样,“主角出人意料的举动似乎不是出现在导演的想象空间里,而是在实际演出中。这是令人不安的时刻……我们不知道角色为什么如此反应,我们不知道它何时发生……我们不知道它在哪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