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等待戈多》


导演:查文渊

编剧:塞缪尔·贝克特

演出学校:中国·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韩国中央大学

演出时间:2018年5月20日,13:3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演员在空荡的舞台上登场,如同人生于苍茫的天地之间,不知来处,不知归途。在这漫长又短暂的一生中,人类始终在等待着什么,也许是等待一个人、一件事、一种生活,也许是等待某个存在、某段过程、某个终点。

       等待,是奋斗与虚度的中点,是追寻精神与失落情绪的并存。

       我们在等待中进退维谷,在等待中纯粹而直接地体验着时光的流逝。



剧情梗概


       演出时长:60分钟

       这是一个看似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平常得好似我们生活中的某一天。清晨时节,离家出走的爱斯特拉冈重新回到家中和弗拉季米尔相聚,随后,便是无穷无尽的烦恼。

       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爱斯特拉冈总会被生活的琐事折磨,而弗拉季米尔却总是心怀茫远的企盼。他们在一起倍觉艰辛,却又永远不离不弃;他们会为日常的琐屑而不断争吵,却又始终在并肩抵御空虚无聊的生活的侵蚀;他们希望捍卫彼此的和睦,却会一次又一次地陷入相互抵触和相互折磨;他们努力寻找消遣以战胜空虚,却又最终在毫无意义的每一分、每一秒面前黯然落败。从表面上看,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他们拥有优裕的物质条件,还能够不断地通过消费来满足自己。然而,这些却永远无法改变他们精神的苍白。从清晨到黄昏,他们打扫卫生、享用三餐、沉浸网络、接收快递,每一次忙碌过后便是争吵、和解,然后又更深地陷入空虚编织出来的罗网,而当一切挣扎归于无望之时,他们便把自己的人生和经典名剧《等待戈多》的人物状态融合到了一起,日常经验最终湮没于哲理性的荒诞。

       的确,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好像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这又是两个普通的现代人,好像我们自己。我们到底在期盼什么呢?或许盼着、盼着,有那么平常的一天突然出现,从清晨到黄昏,我们会猛然惊觉自己一直是在等待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