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锦缎鼓》和《卒塔婆小町》


导演:三浦刚

编剧:三岛由纪夫

演出学校: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

演出地点:迪毕尤特剧院

演出时间:2016年5月21日,09:00

所属活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桐朋学园术短期大学在一个小时里表演了两个现代版能剧。三岛由纪夫(1925-1970)是日本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批评家,曾经将8个能剧脚本改编成现代戏剧形式。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五部作品:《锦缎鼓》、《卒塔婆小町》、《邯郸》、《葵上》与《班女》,这些都是闻名世界的作品,均已经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桐朋学园短期大学选了其中的《锦缎鼓》和《卒塔婆小町》两部作品,因为这两部作品尤其贴合本次节日的主题。三岛由纪夫不论在创作上还是行为举止上都是一个复杂的人,尤其是他以自杀与世长辞的行为。毫无疑问,他的创作对日本社会产生了影响,他提出的一些重要问题引起了人们对日本文化传统模式的反思,并促使人们去思考如何接受他作品中的西方文化。

       这是亚洲剧院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许多亚洲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从西方引入现代戏剧。当时每个地区的传统剧院都被要求学会适应现代戏剧,采用新的转型模式。三岛由纪夫的作品可以称得上是日本现代戏剧作品改编领域的最高成就。桐朋学园短期大学糅合传统、近代和当代戏剧,展现这一改编版的戏剧作品。



剧情梗概


       《卒塔婆小町》:深夜,一名诗人在东京的公园遇见了一个脏兮兮的老女人小町(Komachi)。三岛由纪夫将剧中的牧师换成了诗人。小町回忆起了她80年前的爱情故事。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晚上,她向一位诗人回忆起了自己的往事,而这位诗人则扮演军官的角色,也就是她爱上的男子。回到现实以后,诗人发现,虽然她衣衫槛楼,老态龙钟,可她依然美丽动人。可是,如果诗人直接以口头的方式表示她的美的话,将会导致她的死亡。该故事所要表达的主题是无情的美丽,原始版本的结尾是这样设定的:在男子第100次夜晚探望她之后,小町得到了上帝拯救的承诺。不过,现代戏剧的版本,小町的结局和最初出场是一样的,一个在夜晚数烟头的悲惨的老太婆。

       《锦缎鼓》:在东京城区,一个年迈的男子爱上从事法律工作的邻家女子。在能剧和三岛由纪夫的现代戏剧的两个版本中,都这样设定情节:男子被告知,只要能够把鼓敲响,让女子听到,他就能够赢得其芳心,可是,这鼓是锦缎做成的,发不出声音。于是,男子自杀了。在能剧中,他的灵魂通过击鼓的方式来折磨个女子。不过,在现代戏剧中,情节设定为:女子的爱使得她对鼓声无动于衷,于是男子的灵魂再次陷入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