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青云大学《阿伽门农》


导演:Sehong Kim

演出学校:韩国青云大学

演出地点:奥优坛剧场

演出时间:2016年5月20日,11: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剧情梗概


       《阿伽门农》开始于这样的一幕:一名守望者站在阿各斯(Argos)宫殿的屋顶,等待告示特洛伊败给希腊军队的信号的出现。灯塔闪烁起来,他兴奋地一路奔跑,向王后克吕泰涅斯特拉(Clytemnestra) 禀告消息。他走后,由阿各斯年迈的男子组成的合唱团入场,讲述了如下的故事:特洛伊王子普林斯偷走了希腊王墨涅拉俄斯(Menelaus)的妻子海伦,从而引发希腊和特洛伊长达十年的战争。而后,唱诗班又讲述了克吕泰涅斯特拉的丈夫阿伽门农(墨涅拉俄斯的兄弟)为了给希腊战船祈祷好风,将自己的女儿伊菲革涅亚(Iphigenia)作为贡品献给阿尔忒弥斯神的事情。

       王后出现后,合唱团问她为什么下令进行祭供感恩。她回答说,灯塔信号显示特洛伊在前一晚已经溃败了。合唱团致谢神灵,但他们依然怀疑她的消息是否真实;这时,一个信使来了,明确了潮汐事实,汇报了军队在特洛伊的战事,感恩军队安全回家。克吕泰涅斯特拉派他向阿伽门农报信,告诉丈夫迅速回来,当信使正要离开的时候,合唱团问他有关墨涅拉俄斯的消息。信使回答说,在回来的路上,希腊船只遭遇了恶劣的风暴,墨涅拉俄斯和许多人一样一起失踪了。

      


       阿伽门农乘着战车归来,车里还载着一位预言师和一位阿伽门农的女俘妃子——特洛伊公主。克吕泰涅斯特拉欢迎阿伽门农的归来,对他示爱,并且下令在他面前铺上紫袍作为地毯,迎接他入宫殿。阿伽门农冷冰冰地回应着她,说走在这样的地毯上是一种傲慢的行为,或者说是一种危险的骄傲:不过,在她喋喋不休地劝说下,他还是踩着紫袍走进了宫殿。

       合唱团透露出一种不好的预感。克吕泰涅斯特拉出来后命令预言师进来。特洛伊公主静静地待着,王后的行为让她感到沮丧无望。随后,预言师发话了,以非系统连贯的预言,道出阿伽门农的房间受到了诅咒。她告诉合唱团:国王将要死去,而且她自己也会死去,还预言说复仇即将到来。做出这些大胆的预言之后,她似乎屈服于命运,走进了宫殿。合唱团的恐惧也随之增加,他们听到里面传来阿伽门农痛苦的哀嚎。正当他们商讨该怎么办的时候,门开了,克吕泰涅斯特拉出来了,踩在她的丈夫和预言师的尸体上。她宣布,她杀死了他,给伊菲革涅亚报了仇,随后同她的情夫埃癸斯托斯(Aegisthus),也即是阿伽门农的表兄结为一方,阿伽门农的父亲曾将埃癸斯托斯的兄弟烹了送给埃癸斯托斯的父亲。他们接管了政权,合唱团宣告克吕泰涅斯特拉的儿子俄瑞斯忒斯(Orestes)将结束流放生涯来为他的父亲复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