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花木兰》


导演:霍樱

编剧:霍樱

演出学校: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蒙古国家剧院

演出时间:2016年5月21日, 19:00

所属活动:第四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代代相传,它不仅涵盖了中国儒家伦理精神中对于孝道和忠义的文化阐释,同时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女性意识觉醒的关注。剧中花木兰以尽孝道的动机进入了金戈铁马的男性世界,却无法回避自己作为少女,情窦初开时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国恨家仇与儿女情长的矛盾,将花木兰推向了英雄的蜕变,仿佛一朵娇美的花朵,栽种于田间,生长于险滩,最终怒放于狂风暴雨中。

       中国戏曲的写意性美学精神提供了让我们将中国传统故事、传统文化立足于现代舞台的根基,也让这位传奇的东方女性,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生命之美。



剧情梗概


       北魏年间,突厥不断犯境。魏国全民征兵迎战,花木兰不忍父亲年老体弱再上沙场,决定女扮男装、替父从军。

       军营中,花木兰结识了将军李卫,在一次敌军的偷袭中,花木兰为救李卫被刺伤,李卫为其包扎伤口时发现乔装之秘,后二人渐生情情。敌军大举突袭魏营,情急中,李卫决定只身引开敌军,命花木兰乔装自己带领大部撤退。李卫寡不敌众血洒疆场……花木兰化悲痛为力量,带领魏军大战敌军。

       征战疆场十二载,花木兰凯旋回朝,天子念她保家报国为忠,替父从军为孝,且战功赫赫,免其欺君之罪,并封赐官爵。花木兰谢绝官位,回归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