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上海戏剧学院《赵氏孤儿》


导演:李建平

编剧:张凌南

演出学校:中国·上海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哥伦比亚省立剧场

演出时间:2015年5月20日,20:00

所属活动:第九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赵氏孤儿》取自《史记》卷四三《赵世家》,由元代剧作家纪君祥改编为杂剧,作为一部中国悲剧,非常典型地反映了中国人那种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同邪恶势力斗争到底的精神。正因为如此,此剧成为戏剧舞台上广泛持久的演出剧目。我们排演此剧,旨在对话剧教学演出中如何借鉴和运用中国戏曲的表现方式进行探索实验。除了戏剧教学交流以外,选择此剧在ATEC会议上演出的一个目的,便是进行一次不同文化间的深入交流。这部戏中有许多地方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文化特色,剧中人物始终将道义和诺言置于一切之上。为了道义,可以冒生命危险;为了信守诺言,甚至可以舍弃自己的亲生骨肉;为了报仇,可以杀死自己的义父等等。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世界其他民族的思维方式有着很大的差异,而正是这些许许多多的差异才形成了我们这个色彩丰富的世界。



剧情梗概


       赵氏一家在晋景公三年(公元前597年)遭族诛之祸,晋灵公的女儿把赵家唯一的孤儿托付给一位经常出入家中的医生程婴,为了消除程婴对于泄密的担忧,自缢身亡。程婴把孤儿藏在药箱里,企图带出宫外,被守门将军韩厥搜出,没料到韩厥深明大义,放走了程婴和孤儿,拔剑自刎。屠岸贾得知孤儿逃脱,竟然下令杀光全国半岁以下的婴儿,违抗者杀全家诛九族。程婴为了救孤儿,忍着内心巨大的痛苦,献出了自己的儿子。随后的许多年,程婴背负着背信弃义的骂名,忍辱负重的抚养孤儿长大。逐渐长大的孤儿得到不知内情的屠岸贾的喜爱并收为义子。20年后,程婴把真相告诉孤儿,孤儿满怀怒火,一剑刺向屠岸贾,为全家报了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