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哥伦比亚·瓦耶大学《狗的对话》


导演:马政红

编剧:塞万提斯

演出学校:哥伦比亚·瓦耶大学

演出地点:哥伦比亚省立家庭基金会剧场

所属活动:第九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塞万提斯在文艺和人文社科方面的影响无可比拟,而这部《狗的对话》又与提出著名的精神分析理论的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有着奇特的关系,因为弗洛伊德曾以Cipion作为他通信用的第一个化名。弗洛伊德认为这种对话是咨询师与患者之间关系的一种特殊模式。观众将会看到Cipion是如何一边推动Berganza的故事,一边避免着人格崩溃、注意力分散和亵渎神灵。Cipion可以操纵时间,使倾诉者保持镇定,为倾诉内容提供文学和历史背景,甚至弥补了她朋友的过错。我们对《狗的对话》的改编正是延续了弗洛伊德的理论,认识到Berganza是一只因其主人无数次创伤经历而变得迷惑、试图了解人类最深层矛盾的狗。

       面对塞万提斯的作品,我们看到的是真实而复杂的内容,而且由于篇幅限制,很难进行改编。因此,我们做出了一些重要的决定:其中一个创作手法是限制语言的使用;Cipion和Berganza之间的对话随着氛围和动作的变化来交替进行,辅助角色讲述其与不同主人生活的故事。然后,狗开始讨论这些画面,讨论的方式与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倡导的结构相似:用画面表达的内容不会用文字进行阐述,反之亦然。在每个段落中,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方式,对故事进行了改编,使故事适应更少演员的视觉语言。服装和舞台设计师佩德罗·鲁伊斯,配上大师保罗·古铁雷斯的原创音乐,演员们通过无数的角色,将演出变成了一场变化丰富的游戏。

       这部小说巧妙地表达了塞万提斯痴迷的话题:诗人和演员之间的复杂关系,俚语(或黑社会的生活),吉普赛人和理想化的乡村生活。Berganza作为一条狗,被卷入诸如商业、司法、放牧、巫术和戏剧等方面的许多活动中。这部小说带有塞万提斯对他所处年代的怀疑态度。



剧情梗概


       《狗的对话》有一个有奇特的主题:主要角色是两只互相交谈的狗。一个被关在医院的病人听到了狗之间的谈话,这段奇异的对话才得以传到了观众这里。 对话成为西班牙巴洛克风格的鲜明而有价值的伦理、宗教、社会和艺术肖像。 我们的改编作品包括《欺骗婚姻》的片段,这是一部与《狗的对话》有机关联的小说。 我们开发了一个元戏剧舞台,由扮演Cipion和Berganza的两位女演员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