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为毛小姐辩护》


导演:桥明孝

演出学校: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14年5月20日,13:30-14:30

所属活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为毛小姐辩护》是以一部名为《观音氏敬》的潮剧为灵感创作的剧目,主要讲述了为毛小姐“未婚先孕”的“罪行”进行“辩护”。此剧已成为自由恋爱和反对封建社会法律的象征。在封建社会,女性无法选择她们的爱情,她们必须恪守“三从四德”。毛小姐不同意父亲的安排,敢于和自己的仆人相爱,最终未婚先孕,这违背了儒家思想所宣传的礼教和妇道。但是,观众可以从演出中感受到封建社会女性对爱情的渴望和追求。演出从现代角度阐释了戏剧的标题《为毛小姐辩护》,是对爱的无畏追求。

       演出不仅具有现代感,也充满了传统色彩,从音乐、装饰、服装到对话,无不体现了越南的乡村文化。该剧体现了越南文化的精髓,展示了越南传统戏剧的魅力,也融入了时代特征。



剧情梗概


       《为毛小姐辩护》(越南语Giai oan thi Mau)是作者李齐中以传统剧目《观音氏敬》为灵感而创作的剧目。该剧从全新的现代角度叙述了对毛小姐的不公正指控。

       故事一开始,莫夫人走街串巷,与大家闲聊里奇曼打算为女儿毛小姐寻找丈夫的事。因为貌美如花,有人蓄意诽谤毛小姐淫乱放荡,使她无法出嫁。好色的老村长贪求毛小姐的美貌,在听闻此事后,想尽办法成为里奇曼的女婿。但是,毛小姐拒绝了村长的求婚。

       随后,戏剧性的局面开始出现。在一个美丽的月夜,毛小姐前往村井边洗澡。她发现家里一直仰慕她的仆人努尾随其后。毛小姐对村里的男人的态度感到厌恶,因此,她故意假装成浪荡的女人,以此试探努对她的态度。然而努如此热心体贴,使毛小姐为之心动以身相许。那夜之后,他们不顾世俗偏见,彼此相爱。

       由于这段苦苦坚持的爱,毛小姐有了身孕。村长听闻此事,来到里奇曼的家中,要求根据村里的法律惩罚努和毛小姐,“将他们的头发剃掉,并涂上石灰”,他想借此机会报一箭之仇并敲诈一笔钱财。村长提出各种条件诱逼里奇曼,但里奇曼没有答应,于是,村长命人逮捕了努和毛小姐,并将二人捆绑在村里的公社。在那里,毛小姐体悟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真爱——努。

       为了捍卫自己的爱情、反抗封建社会残酷的法律,毛想出了一个计划。她知道村长的致命弱点——好色,莫和毛小姐设计了一个陷阱,以指控村长强暴妇女。为了将此事压下来,不至于传到高级官员的耳中,村长不得不宣布毛小姐并非未婚先孕。

       这是一出体现越南农村文化的民间剧目。但是由于作者设定背景和引导情节的方式,使本剧充满了时代特征。

       演出时长:约 60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