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安提戈涅》


导演:    彼得·格斯那

              大桃千佳子

演出学校: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4年5月21日,16:30-17:30

所属活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在日本经历了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之后,我们决定用一种现代方式演绎这部极其古老的戏剧。围绕自信女性安提戈涅,创作一部当代版《安提戈涅》,这不无可能。另外,我们所感兴趣的不仅是现代剧,更多的是想表达我们关注当前仍存在的女权对男权或者“男人世界”的反抗。剧中,安提戈涅和伊斯美妮古老的女权行为似乎更加现代化和人性化,海蒙和克里奥最终也会向这种行为让步;克里奥藐视忒瑞西阿斯精准的预言,不顾来自四面八方和广大人民的反对。



剧情梗概


       俄狄浦斯死后,两兄弟厄忒俄克勒斯和波吕涅刻斯商定轮流执政,但是厄忒俄克勒斯后来拒绝交出权力,于是波吕涅刻斯离开了底比斯并招募了一支军队。在攻打底比斯的决战过程中,兄弟二人同归于尽。后来,克里奥宣布,作为惩罚,必须将波吕涅刻斯的尸体丢弃在城外,任其腐烂和让动物撕食;而厄忒俄克勒斯将按照传统礼仪厚葬。

       安提戈涅认为这样做有失公平和道德,而且违背了神的旨意,于是她决定不顾克里奥的命令安葬兄长,还试图说服妹妹伊斯美妮和她一起,但没有成功。安提戈涅一个人安葬了波吕涅刻斯,但克里奥的护卫发现并逮捕了她。安提戈涅被带到克里奥面前,她宣称自己知道克里奥的命令,但依然选择违背它,因为神法高于人法。安提戈涅的藐视激起了克里奥的愤怒,决定惩罚她。

       演出时长:60到7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