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咫尺天涯》


导演:比尔·沃特斯

演出学校: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14年5月22日,13:30-14:30

所属活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咫尺天涯》的创作灵感源自两个哲学家(一名欧洲人和一名亚洲人)之间的对话。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朋友九鬼周造,他是西田几多郎的学生,他建立了一门新兴日本美学,试图将古代和现代以及东方和西方相联系起来。在讨论九鬼周造时,二人对话的内容,主要是围绕跨文化交流的尝试,语言固有的差异带来的困难,以及在表达和理解时面对不可译性的无能为力。因此,总是隔着一定距离或在远处对视。

       所以,马克·威尔曼的剧作也在不断地重新审视对语言的应用,剧中人物以令人意外的、有时又难以解释的方式说话。同时,应用了大量戏剧语言,并重新定位其目的,编织木偶、歌舞、闹剧幽默和一点认真思索的渲染,全部以一种明显的美式语言表达。虽然可能没有详细传达其意思,但是我们强烈的感觉到它是实际存在的,玩闹般地忽远忽近,很像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的清晰度和理解力。

       像他的大多数剧作一样,《咫尺天涯》以一个剧院为背景,它是一部戏中戏,并且试图以这样的定位在剧院中本色呈现。



剧情梗概


       以阴森的木偶剧院(看起来像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为背景,《咫尺天涯》是对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的“一名日本人和一名问询者关于语言的对话”展开沉思,围绕被丢弃的可疑鞋子以及日语概念中的IKI(媚态)进行演绎和探索。备受赞赏的编剧和语言学家马克·威尔曼创作了一部新剧,内容是关于身边近于咫尺的危险。

       演出时长:6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