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国戏曲学院《来自地球的你》


导演:吴丹妮

编剧:赵帅典、张又天

演出学校:中国戏曲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14年5月22日,19:30-20:30

所属活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为了推动我院学生舞台实践,同时也为了迎接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展演,我院周龙副院长号召我校学生开展戏曲创作。这一号召得到了全院同学的积极响应,多个专业的同学共同参与,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创作出了《来自地球的你》这部作品。本剧是由学院戏文系、导演系、京剧系、音乐系、舞美系五系联合,本科生和硕士生共同创作的一部自由体戏曲。这部戏跨越了四千年的历史,将中国古典神话人物嫦娥与现代宇航员一起呈现在舞台上,力求通过这两人的对话,展现亘古不变的人间真情。

       在创作初期,我院戏文系本科的同学积极提交了构思创意,并与导演系和京剧系的同学们一同商讨、修改剧本。对于戏文系的同学而言,这次的剧本不只是一个平面的文本,更重要的是要在将来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因而,在吸取了各个不同专业同学的建议之后,从戏曲舞台表现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更为贴合舞台表演的剧本创作。几番讨论、修改之后,剧本定稿,《来自地球的你》这部戏开始正式排练,几位演员挤出各自宝贵的课余时间,带着各自的创作热情和表演激情一同参与到这部戏的二度创作中。在排练时,导演专业和表演专业的同学各抒己见各展其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不断切磋、不断碰撞,随着戏一天天成型,大家也一天天收获着进步,增进着团队之间的默契。

       这部戏从一开始便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各系的同学积极配合,出色地完成了谱曲、配乐、服装和舞台设计等工作。指导老师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排练,使得这部戏能够最终顺利地搬上舞台。我院领导和各系老师观看此戏的彩排后,在大力支持、赞扬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正是学院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努力,才使得这部戏能有机会参加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的展演,感谢他们,并希望这部戏能在戏剧节顺利上演。



剧情梗概


       她是天上的嫦娥仙,因情奔月,独守四千年,无悔无怨。

       他是地球的宇航员,只身登月,不忘心上人,情愁难解。

       来自地球的宇航员亨瑞,带着人类的登月梦想来到月球,竟与中国古典神话中的嫦娥不期而遇。嫦娥曾与后羿在人间朝夕相伴,因歹人蓬蒙所害,被迫吞下仙丹奔月成仙。嫦娥在月宫四千年苦苦守候,只盼有朝一日能重回人间,玉兔终日为其捣着仙丹的解药,四千余载,日复一日,药杵声声,渐渐融进岁月之歌,化作嫦娥对后羿的念想。与妻子露娜走到七年之痒的亨瑞,带着一身婚姻的苦恼执行着登月的任务,月亮之上,嫦娥与亨瑞二人一见如故,共叙往事,一段穿越时空的对话,将引出什么样的情缘?

       “明月”自古以来便是中西方达成审美默契的美学符号,本剧以明月为载体,以两段情连结起“古今中外,天上人间”,打破常规的叙事结构和舞台呈现方式,把古代神话传说和当代科学事件进行组构,让古典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碰撞,将话剧元素和戏曲本体相结合,充分发挥“自由体戏曲”的创新性,做出“传统戏剧现代化”的探索。

       长袖一舞,她是寂寞月宫中的嫦娥,素衫一抛,便变作宇航员的妻子露娜。

       头盔一戴,他是探索月球的宇航员,银装一脱,便成了传说中走来的后羿。

       时空的错综转换间,一个“情”字,是否依旧如初?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来自地球的你,请带上真爱返还人间。

       演出时长: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