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青云大学《嘘!从前......》


导演:兪炫準

演出学校:韩国青云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4年5月23日,9:30-10:30

所属活动:第一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三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在导演《嘘!从前......》这部剧时,我曾思考过这个世界上会有多少故事,而有关我们生活的故事已被忘记了多少。

       这些故事可能是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也可能是满天飞的传说,但无论是否虚构,他们确实反映了某一时期某些人的生活,比如痛苦、悲伤、怨恨等。因此,尽管这些故事点点滴滴看似琐碎,但却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我希望通过这些被遗忘的故事,通过本剧的表演,观众能从中重新领悟我们的生活,不要无视深藏于内的苦痛。



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在一个韩国小村庄,讲述了两个平凡的主人公与极其贫穷的生活、无情的自然和官僚暴政作斗争却最终失败的故事。故事开始时,妻子正在等待去地主家借春种的丈夫归来。丈夫回家后,非常担心妻子,因为妻子不到一个月就要临盆了,却不能吃点好的,而妻子则忧心将要来到这个贫穷家庭的孩子。尽管如此,二人还是很高兴,因为借到了一些种子。在前些天,一伙土匪抢劫了官粮,丈夫对此感到惴惴不安。现在他们心情好多了,开始想象着拥有自己的孩子是多么高兴的一件事。对于这对年轻的夫妻来说,仅仅是和孩子呆在一起,就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然而,即使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他们也不能看到它实现了。土匪肆虐,收成糟糕,除了白日梦之外,他们还能想什么。本剧第一幕呈现了在一个贫穷的小村庄,一对年轻夫妻生命中看似普通平凡的一天。

       第一幕描述了这对寻常韩国夫妇日复一日的生活。土匪经常在山林出没;除了个别年份之外,收成常年欠佳;自他们记事起,官僚暴政就从未间断过。

       第二幕的场景与第一幕相同。时值春日,虽然冬天已经过去,但这对夫妇的生活仍与第一幕一样苦不堪言,所不同的是这个家庭迎来了一个男婴,但他注定要与父母共同忍受痛苦和贫穷生活。第二幕开始时,由于母亲没有充足的食物,男婴几乎吃不到奶。

       一名村妇上场,讲述一匹双翼飞马和一个超级婴儿的故事。她告诉妻子一个传说,说有一匹双翼飞马在村庄附近的山间徘徊。传说,双翼飞马预示附近有一个具有超自然能力的婴儿出生,全身长满了鳞片,腋下有双翼,并且一出生便能行走,力大无比,长大后会拯救苦难中的人们。

       丈夫上场,说辖区官员已经派了官兵搜集所有大山,抓捕双翼飞马,找到超级婴儿。官兵挨家挨户地搜查十岁以下的孩子,但凡体力有点不同寻常的,一个都不放过,人们的生活比以前更加悲惨。

       第三幕中,丈夫发现超级婴儿竟然是自己的孩子,他别无选择,只能杀了他。丈夫把原本打算播种的两袋种子放在孩子身上,闷死了他。第四幕,妻子悬梁自尽了。

       最后一幕为幻境,被杀死的婴儿没有死,骑着双翼飞马上场。他将一束鲜花放在了死去的母亲身上,然后她活了过来。剧终,三人骑着双翼飞马,向看着他们离开的人们撒花,飞向天堂。

       演出时长:6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