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契诃夫趣剧》


导演:格纳吉·萨乌洛维奇·马伊

编剧:契诃夫

演出学校:中国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2年5月18日 19:30

所属活动:第二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安东·巴普洛维奇·契诃夫(1860-1940),俄罗斯杰出的小说家,剧作家。众所周知,他的经典剧目《海鸥》、《三妹妹》、《樱桃园》等,永远排列在各国大剧院上演,他的短剧—趣剧则相对上演较少。而这些杰出的作品最能挖掘演员的天赋,展露出他们不同层面的光芒。一个伟大的小说家、幽默大师——契诃夫在这里展现出了他卓越的喜剧天分,在很大程度上他被认为是世界荒诞派戏剧的鼻祖。

       我们选择了他的3个短剧:《求婚》、《蠢货》和《纪念日》。我们认为这些既短又有趣的故事,能让青年演员们尽可能地去完善自己的表演技能。另一方面,观众也会认为有趣。这些戏的内容是荒诞的、有趣的,同时也经得起时代的变迁。

       “性别之争”题材在19世纪末很新颖,作者在这里的恶搞也是那样鲜活和真实。卡尔曼的《世界上生活不能没有女人》成为这出戏的主题曲。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使中央戏剧学院和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的创作合作延续持久。



剧情梗概


《求婚》

       地主洛莫夫前往邻人丘布科夫家向其女儿提亲。洛莫夫与娜塔丽娅表白间,为了一块草场的隶属而大吵起来。丘布科夫的加入加剧了争执的激烈程度,两方互不服输。洛莫夫负气离开。娜塔丽娅得知洛莫夫求婚意图时急忙将其追回。她希望结束单身,于是妥协了草场的归属,但二人却又为了家中狗的优劣发生争执。丘布科夫的到来又使论战更加不可收拾。一直身体不适的洛莫夫突然头痛晕倒,父女二人以为他发病去世。丘布科夫忙按住女儿和求婚者的手,促使二人接吻以示同意婚事。昏迷中惊醒的洛莫夫发现自己正吻着小姐,二人却同时又不肯放弃地继续争论起来……


《蠢货》

       女地主波波娃正在感怀逝世一年的丈夫,退休的炮兵中尉斯米尔诺夫闯入请见。他希望夫人代替其夫归还欠款,否则自己濒临破产。波波娃承诺让管家处理,中尉却认为是女人闹情绪拒绝还债,因此强行留下。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各据一词互不相让,竟打算决斗。此时,中尉情感激转,发现自己早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个女人,于是向其求婚。依旧愤怒的波波娃纵使迷惑不已,但至少已明白,陷入爱情的斯米尔诺夫不会再坚持讨债,他选择了守护爱情而离开。


《纪念日》

       银行书房中,行长希普琴催促簿记员希林加快完成为银行十五周年纪念日所写的报告,同时焦急兴奋等待股东到来。希普琴妻子塔季娅娜探亲回来,不停打断丈夫讲述自己回家发生的故事。丈夫因病被辞而导致欠债无法偿还的女人梅尔丘金娜拿着证明找到希普琴,希望他拨款解决问题。为了保证纪念日的顺利进行,希普琴同意付钱,并和希林一同打发两个聒噪的女人,过程中发生争执导致女人晕倒。正混乱之时股东们前来宣读祝词,看到如此情景,纪念日被迫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