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西京大学《万尼亚舅舅》


导演:郑佳英

编剧:契诃夫

演出学校:韩国西京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12年5月21日 14:30

所属活动:第二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所有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

       我们试图通过梦想、爱,有时候甚至是幻想去填补内心的空虚。

       随着年龄的递增,回顾生活,它就像沙子一样从我们的指间流逝。此刻,我们忍受着生活的艰辛,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都不放弃生活,虞诚地工作着,将快乐、希望寄托于未来。契诃夫作品《瓦尼亚舅舅》里所有的角色都像是我们的朋友和亲人,因为这样的人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他们一再地向观众呼喊“不管怎样,我们应该生活下去”。

       事实上,对学生来说,契诃夫的作品很难演,但我们相信自已在二十多岁时可以把作品诠释好,因为我们拥有理想、热情,我们经历着生活中的爱、失去和疼痛。我们带着热情,利用假期排练剧本。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向观众和演员们传达我们真挚的感情。



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于19世纪俄国的动乱年代,通过园丁瓦尼亚的故事,着重刻画了城里人和乡下人在物欲横流中的微妙心理。瓦尼亚深深地爱着叶莲娜,尽管他对后者的势利倍感失望。瓦尼亚最美好的年华就是在庄园里度过的,所以当主人谢列布鲁亚科夫打算卖掉庄园进城时,瓦尼亚向他举起了枪。最后谢列布鲁亚科夫和叶莲娜仓促离去,而瓦尼亚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园丁生活中。

       第一幕(夏日午后)屋前的花园

       为了享受宁静、悠闲的乡村生活,退休教授谢列布鲁亚科夫和他年轻的妻子叶莲娜来到庄园,这个美丽的乡居热闹了起来。瓦尼亚工作认真,但缺乏生气,阿斯特洛夫医生倾心于自然之美,也留在了庄园。此外,瓦尼亚看不惯教授庸俗的举止,进而开始讨厌他。但他却没躲过叶莲娜的石榴裙,爱上了她。

       第二幕(夏日夜晚)餐厅

       随着年龄的增大、健康状况的衰退,教授与小妻子的隔阅越来越大。瓦尼亚试图借酒醉向叶莲娜表明爱意:她彻底拒绝了他。索尼娅也单恋着阿斯特洛夫医生,却不敢向其表白。叶莲娜了解索尼娅的痛苦,经过交谈后,她们变得亲密起来。

       第三幕(夏日)卧室

       瓦尼亚送花给叶莲娜,后者一边看着索尼娅,一边问阿斯特洛夫医生的意思。阿斯特洛夫坚信叶莲娜爱的是自己,便吻了她。瓦尼亚震惊地看着这一幕。教授当着众人的面宣布,他打算卖掉庄园,搬到城里生活。瓦尼亚大怒,声明自己只愿意在教授的农庄干活,并为此道歉。然后,瓦尼亚用枪对准了教授。

       第四幕:

       阿斯特洛夫对瓦尼亚的自杀行为表示厌恶。教授和叶莲娜离开了,索尼娅拥抱了瓦尼亚,在搬空了的庄园里对他说:“我们很快就会闲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