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哥伦比亚·卡利瓦耶大学《情人牧歌》


导演:阿历杭德罗·冈萨雷斯·布奇,马政红

编剧:胡安·恩西纳

演出学校:哥伦比亚卡利瓦耶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2年5月22日 14:00

所属活动:第二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普拉希德和维朵良诺的牧歌》是胡安·恩西纳戏剧顶峰作品,剧本保持着类似《皮拉摩斯及其爱人提斯柏》的古典故事情节:一对不幸的情人,由于情感的误解而促成这对恋人殖情自杀,并且采取相同的传奇方式——用以首直刺心脏。同时,引人注目的是,在这首牧歌(或田园歌)中,恩西纳为了增强戏的节奏感还融入了一些不同风格的戏剧片段,让人联想起《塞莱斯蒂娜》,以及恩西纳前期的世俗生活短剧中所出现的农夫或丑角,以及神话人物一为难爱恋者的爱神天使丘比特。剧本的主要特征在于精彩地表现人物在对抗心理的变化过程中如何采取决定以及他们对行动前景的展望。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伟大的西班牙诗人及剧作家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在他的“茅屋剧社”重新上演了这个剧本,并把这个戏在西班牙的乡间巡回演出。

       同样,在2011年在西班牙文化部“文化行动”的赞助下,我们瓦耶大学“戏剧舞台创作研究工作室”带着这个戏在西班牙的29个城市巡回演出,并且参加了一些相当重要的戏剧节例如奥立特古典戏剧节和阿玛戈罗国际古典戏剧节的闭幕式。

       期待通过以上尝试而构成的这次演出能够给观众带来更有趣的体会。但是,希望这次充满新的挑战和尝试的演出不仅不破坏古典的永久性和事实主义演技法的正统性,而且要使这些特点更加闪光。以此给观众们带来新鲜的刺激,获得观众的信任和共鸣,最终留下深深的艺术性余韵。



剧情梗概


       剧场里,希瑟斯莱罗和他的助手巴斯卡尔,两个负责演出介绍的村夫,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演员们的到来。不一会儿,一队青年巡回演出剧社的演员们敲着锣,打着鼓,举着演剧的宣传海报走进了剧场。他们一边向观众们问好致意,一边不停地从箱子里取出服装和乐器,在舞台上安置布景和道具。希瑟斯莱罗代表观众欢迎演员的到来,沼滔不绝地向大家介绍即将上演的剧情,不过演员们马上示意让他保密。

       演出开始了,一对情人,普拉希德和维朵良诺,在狂欢节的舞会上翩翩起舞。由于一个小小的误会,年轻的维朵良诺一气之下,抛下了自己的情人普拉希德,独自离开了舞会。

       少女普拉希德无法理解男友气愤的原因,试图在节日欢庆活动中遗忘分离的痛苦。但是无希望的等待使她彷徨凋长,经过一位算命婆的指点,以及狂欢节演剧的启示,普拉希德预感到自己命运的不幸,最终离开节日聚会前往城外的森林寻找解脱。

       就在女友出走的时候,维朵良诺和自己的朋友们在郊外训练老鹰打猎,在多次训练失败之后,感叹不已,他无法摆脱对少女普拉希德的思念,于是他去求助好友。他的朋友素普立修向他保证能使他摆脱失恋的煎熬,并劝导维朵良诺:良方妙药就是以牙还牙。于是把他带到“闺秀不易之家”,让他向伏露恒霞小姐献殷情。

       幽会之后,素普立修在酒馆等候,询问新的罗曼史,然而维朵良诺却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他原以为自己会将前女友彻底遗忘,没想到自己的相思病越加严重。于是,他不顾一切前往女友家祈求对方原谅。但是,他意外地得到了女友出走失踪的消息。

       维朵良诺和素普立修马上前往森林寻找,但当他们终于找到少女普拉希德的时候,她已经用七首自勿。素普立修匆忙地去寻找村夫们来帮忙,维朵良诺为情人祈祷,不断地指责天使丘比特的残酷无情,虞诚地祈祷爱神维纳斯的关怀,并向天神发誓他也要去寻找死亡的归宿。正当维朵良诺举刀刺向自己的心脏时,爱神维纳斯出现在他的眼前,劝导年轻人不要莽撞,并呼唤传信天使墨丘利来援助,使少女普拉希德复活。情人相逢,互相倾诉分离后的思念之情,然后匆忙去寻找素普立修。当他们的朋友和前来帮忙的村夫们看到死者复活,一个个吓坏了。最终,在节日音乐的伴随中,众人翩翩起舞,欢庆年轻人重回人间的怀抱,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