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第十二夜》


导演:斯妮金娜·坦柯夫斯卡

编剧:莎士比亚

演出学校: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1年5月20日 19:30

所属活动:第六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第十二夜》(又名《随心所欲》)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其风格优雅而不失诙谐风趣,既充满喜剧的明快、现实主义的深度与诗意的抒写,又富于生动的语言与细腻的笔调,并浑然融合了扣人心弦的故事节奏。

       但该剧的魅力在于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浪漫喜剧——演绎出“伪装欺骗是人之常情”这一主题。故事因一场风暴和船难而起,伊利里亚安闲优越的平静生活从此被这些突然出现的外来者打破了。随着错综交织的爱情故事一展开,复杂的情节环环相扣,生动丰富的内心、明快多变的节奏可谓异彩纷呈。作品将人物交织在一连串张冠李戴的误会当中,混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些不可言说的欲望、失望和困惑的心结看似剪不断、理还乱。

       在基督教日历中,第十二夜是圣诞假期中最后一夜(也就是一月初)。这一源自古罗马农神节的假日已经不见了责任和传统,而变成狂欢作乐的日子,无处不在的误会,出其不意的戏弄、恶作剧。然而狂欢过后,生活依然要归于平淡。

       作品采用了典型的喜剧结尾,最终谜团误会解开,有情人终成春属。皆大欢喜。

       整个故事情节构架于现实与非现实之间,一个充满伪装、幻想和隐藏的乌有之地,这种边缘生活的自由自在,其代价是伴随着省悟和岁月流逝而来的心痛和失落。

       剧中人物起初的天真烂漫,遭致了后来的离奇和历险。他们眼中只有自己,也许永远无法了解真正的自己,他们一意孤行。执迷不悟,谁也不肯改悔,于是只好活在自己的幻想里。这充满幽默、丰富曲折的一幕幕喜剧色彩中,洋溢着一丝愈演愈烈的凄楚滋味。

       听,远处传来船的鸣笛,像是小船的警报声。



剧情梗概


       《第十二夜》是一部五幕喜剧,曾在1600---1601年上演。该剧可能改编自钦提奥或贝尔福莱斯特的小说,剧情主要描写两对情人的恋爱经过。西巴斯辛和薇奥拉是一对孪生兄妹,他们于一次海难中失散,妹妹化名巴萨里奥,做了伊利里亚公爵奥西诺的侍童。受命替公爵向奥利维亚伯爵小姐求婚,而因父兄相继去世立誓不嫁的伯爵小姐以前数次拒绝公爵的求婚,却偏偏爱上了薇奥拉,于是引起了一系列的误会。伯爵小姐错认西巴斯辛为薇奥拉,向其求婚,西巴斯辛欣然同意,遂马上举行婚礼。由于这对孪生兄妹的重逢,种种误会也就全部澄清,最后,薇奥拉也与公爵成婚,两对情人终成眷属。该剧是莎上比亚喜剧时期的集大成之作,显示出他对戏剧情节的完美把握。他在喜剧中涉及的很多题材和想法,都在该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比如人物倒错,女扮男装,代人求婚,好事多磨,以及小丑的机敏、男人的友谊,欢乐的结局和倒霉的“局外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