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德古拉》


导演:比尔•沃尔特斯

编剧:麦克•韦尔曼

演出学校: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艺术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10年5月20日14:00~16:0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暨第一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毋庸置疑,麦克•韦尔曼是美国当代最举足轻重的编剧之一。他是一位极具影响力的作家和教育家。他的作品以富有挑战性而著称,敢于独树一帜、突破别人眼中“标准”或“优秀”戏剧的概念。

      通常人们眼中的“优秀戏剧”,都具备清晰的故事情节、人物、主题等,即所谓的“现实主义”的原则。但实际上,它们不可避免地缺乏对现实生活的不可预知性的清晰判断。韦尔曼先生恰恰给我们呈现出弥补这一缺憾、激动人心、挑战极限的作品。

      该改编版本《德古拉》增添了作品的震撼力,因它不仅具有韦尔曼作品特有的标志性元素,同时又极大地忠实于布拉姆•斯托克的原著。因此这是一部融合双重风格的作品,试图让观众欣然地处于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微妙感觉中。

      在这部《德古拉》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决定将部分角色(米娜、露西和乔纳森)分开演绎,即由两名演员分别扮演同一角色的好坏两面。这是一种尝试,是完全由导演做出的且得到作者慨然允许的决定。但这决定的灵感来自于作者的另一部作品《突然袭击》(韦尔曼先生称之为他的“另一部吸血鬼剧作”),其中他把米娜分成两个角色,分别是“高尚的”米娜和“卑劣的”米娜。

      这一想法也是受到量子物理学多维空间理论的启发,即任何事情甚至是人都可能在同一时间内分别出现在两个地方,或者在同一地方出现两次。我们希望营造出一个梦幻时空,人物的一个自我身处其中,同时又有另一个自我置身事外,旁观者自己的经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韦尔曼先生的版本中,吸血鬼最终逃脱并前往美国,这位美国著名剧作家留给我们的一个非常恰当的转折。



剧情梗概


      改编自布拉姆•斯托克的经典小说,保留了原作中维多利亚风格的吸血鬼特点,同时大胆地引入了不同于以往的吸血鬼领地。精神病医院院长苏厄德和密友范•海辛试图揭穿吸血鬼的阴谋,露西发现了吸血鬼,米娜逐渐深陷于吸血鬼的魔咒之下。邪恶的语言以及噩梦连连的世界,共同勾画出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吸血鬼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