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中央大学校《费德尔》


导演:白信荣

编剧:让•拉辛

演出学校:韩国•中央大学校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0年5月20日16:30~18:1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暨第一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人类内心都深藏着不为人知的欲望。理性时代的到来,使我们很自然的压制内心的欲望。人们为了摆脱金钱、名誉、权力、爱情等欲望的诱惑痛苦挣扎着。最荒谬的是这种痛苦挣扎成为人们活着的象征。我们因为欲望而活着。欲望以各种形式潜伏在我们的内心。

       尽管拉辛把焦点放在被欲望蒙蔽双眼的人类的“原罪意识”上,但我还是从拉辛创作于300年前的作品中发现了这种人类欲望。当时理性意识是人类的主导意识形态,理性是绝对正确的,因此任何一种欲望都被排在理性之后。但我想从另一个角度阐释这一作品。不仅是主人公费德尔,作品中的其他人物也都有自己的欲望,并且这种欲望没有被理性所压制,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就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一样,一旦欲望战胜理性将一发不可收拾。在创作过程中我想表现欲望对人生的影响,更希望用现代的语言表现原著中优美的台词。这台戏我们是在不耽误上课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完成的,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剧情梗概


       雅典王忒赛的妻子费德尔爱上了忒赛前妻的儿子依包利特。为了掩盖自己的感情怂恿丈夫雅典王忒赛流放王子依包利特,但没过多久忒赛启程远征,把妻子费德尔托付给在特列榭的儿子依包利特。在特列榭与依包利特重逢的费德尔重燃爱火。此时,家族的敌人阿丽丝也来到特列榭。一向轻视女性的依包利特不知不觉爱上了阿丽丝。

       雅典王忒赛出征6个月杳无音信,特列榭的宫殿里弥漫着奇怪的气氛。这时传来忒赛驾崩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