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伊索》


导演:黄事

编剧:吉列尔梅•菲格雷多

演出学校: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北剧场

演出时间:2010年5月21日10:00~12:00

所属活动:第五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暨第一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自由是在吉列尔梅•菲格雷多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主题。这位剧作家来自与我们相距半个地球之遥的国家,因此他的作品并不为大多越南观众所了解;然而作品中所宣扬倡导的自由这一主题却是深入我们内心的。《狐狸与葡萄》这部戏剧强调自由的伟大,同时告诫人们实现社会价值和奠定社会地位所应秉承的原则。

       让伊索获得自由意味着解除对人身体和精神上的桎梏。所以一定要把寓言故事中所歌颂的大智慧展示给观众!

       这正是我们创作这部戏剧的主要意图。

       吉列尔梅•菲格雷多的作品结合了纯朴的民间传说(寓言故事)和深奥的哲学道理(关于自由的概念和必然性)。

       这部戏剧是对我们攀登戏剧艺术高峰的极大挑战。然而,我们依然满怀希望,以高艺术标准来呈现它。特别是,我们力求以台词作为主要改编方式来表演这部戏剧。此外,我们渴望在这部戏剧中向观众们展示古希腊服饰之美。




剧情梗概


       伊索是古希腊著名的寓言故事讲述者,传说这位民间诗人原为一名黑人奴隶。巴西剧作家吉列尔梅•菲格雷多正是从伊索身上汲取灵感并根据他讲述的故事,创作了一部西班牙语戏剧杰作《狐狸与葡萄》。

       这部戏剧共有三幕。观众们不仅能够领会伊索寓言引人入胜的情节所蕴含的意义,还能够身临其境于戏剧场面的展开铺陈:希腊哲学家克桑弗(Xantuyt)去买奴隶时,卖主们额外为他选了一个黑人奴隶,虽然相貌丑陋,但却非常聪明,而且能够讲许多有趣的寓言故事,他的名字叫伊索。伊索的出现给克桑弗一家带来许多问题:伊索过人的智慧和坚毅强壮的外表,使得克桑弗的妻子克列娅(Klea)爱上了他。由于没能得到伊索的热烈回应,克列娅便唆使丈夫用棍棒来惩罚他。然而她却未能得逞。原因是,克桑弗向国王卫队首领阿格诺托斯(Aganotos)发起挑战要喝掉所有的海水!而伊索凭借自己的智慧救克桑弗于危难,让他躲过了这场险些失去所有财产和奴隶的骗局。

       无论在什么境况下,也无论情境多么危险,伊索始终在追求争取自由:当他用寓言故事愉悦主人时他争取过自由;当他帮助主人躲过骗局保住家产时他争取过自由;当他为主人找回离家出走的妻子时他争取过自由;即使当美丽的克列娅被他所吸引而着迷之时他也争取过自由,甚至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仍然不忘争取自由!终于,他对自由的极度渴望如愿以偿:他的主人——克桑弗签字解除了卖身契,给了伊索自由。

       然而,伊索所渴望的自由是如醇熟葡萄一般的纯洁甜美。因此,在历尽种种的最后,伊索因被怀疑窃取了圣坛上的金杯而再次失去自由,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克列娅策划的,因为她深爱着伊索;她希望这样就可以永远地把伊索留在身边;没想到,这却激励伊索更加义无反顾地奔向自由!自由!自由!那美妙无比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