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印度·国立戏剧学院《三姊妹》


导演: 迪奈诗·卡纳

演出学校:印度·印度国立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09年5月20日

所属活动:第四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改编?为什么?当某些剧作者试图把一部经典剧作改头换面并将其放入异国背景中时这个问题就显出意义了。但是,这种变化仅仅是从地理特征,语言特征和民族特性上而言吗?仅仅是从改变剧中人种族和肤色入手吗?对我来说,契科夫的戏剧为我以上所提到的这种想法提供了大量的可能性。但是,他是俄罗斯人!是什么突破了地域及文化的限制,探索了一个无论是俄罗斯人,美国人,法国人,亚洲人,德国人还是其他千千万万不同人群共通的话题?人,及人的内心。他对“存在”充满饥渴;这也许是一个如此永恒的话题,“存在”进而引发了最基本的社会概念,其属于人,属于人性。且这一点构成了他的基本风格。环境所表现出的合理性实际上有其更深层的目的。人物的动机,执着,梦想,错综复杂的生活,欲望,他们所有的成功和失败,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人类存在概念中的永恒的共同的目的。

      《三姊妹》就应该完全像这样呈现。Masha就应该是Masha, Irina和Olga就应该是Irina和Olga。但是将Masha改为Mehar, 把Irina改为Anjum, Olga改为Afshan,这种变化在任何程度上为彼此增添了任何异国的味道吗?哪怕只有一点点?同理,Andrei与Ashraf,Chebutykin与Chandarlal,Tuzenbak Jahangir,Solyony或者Kabir以及所有其他人,他们是不是听起来不太一样了并且可以区别开彼此了吧?敏锐而犀利的目光使契科夫有本事从远至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里死死的抓住Masha, Irina和Olga。

      然后,生命的无为之本性以一种极为黑暗的方式出现了。对我来说,以一种对于印度共和国60年历史——同时就旧文化遗产的瓦解崩溃而言也是分裂的60年历史——的视角来认识《三姊妹》中呈现的对人类的一种终级关怀而不是仅仅明白剧中反讽意味的本土意义的想法变得越来越清晰,各种各样差距的出现颠覆了民众的精神领域并使其对生活失去了积极性。和谐大厦的倾倒使人民在被迫状态下变为政治,宗教,社会和文化价值的一个小粒子,这使得人们会思考什么样的梦想将有可能实现以及这梦想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价值观?

      在对这些问题的探索过程中,契科夫的影子挥之不去,我无法忽视他对我的影响。在意识形态上我紧紧跟随着他。而且,我的学生们和我分享这一时刻,直接去感受他,在我们第一次的课堂练习上,我们从始至终一起观察,分析那些存在于俄罗斯人和印度人之间的每一个细微处。

      一部戏剧绝不应该为技巧问题所困扰和限制。契科夫本人从不寄希望于技巧。我个人认为剧作者所希望借助戏剧所传递的思想会被笼罩在过度高级的舞台技巧的阴影之下。在很多演出中,我们看到不同的舞台巧被采用,但是它们通常都是必须为戏本身服务的。在演出中,印度元素被大量添加进来。演员也是印度人。他们用自己的语言以诗为媒介讲述他们的故事。但是,所传递的人类悲剧性是共通的。

      最后,我对所有的剧组成员和学生们表示深深的感激,正是你们的努力才使得这部戏达到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优秀水准!



剧情梗概


      《三姊妹》被认为是契科夫最打动人的剧作之一,其反映了充斥于那个时代的悲观主义情绪。《三姊妹》描写了普罗佐罗夫一家人在远离莫斯科的一个边唾小镇的生活,故事的主人公是他的三个女儿,她们厌恶她们的小镇生活。她们期望重返莫斯科的灯红酒绿,那里是她们原来居住的地方,她们拒绝任何方式以改变她们郁郁寡欢的生活状况。契科夫以普罗佐罗夫一家做借喻描述那个时代俄罗斯人所经历的那种绝望和无所作为的生活现状。从此剧第一次上演,《三姊妹》就以其细腻的描述和敏锐的眼光而广受赞誉。

      三个姐妹,玛莎,奥尔佳和艾瑞娜,整日期望重返莫斯科并将她们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抱怨她们目前的无聊生活上。当父亲逝世后,作为家族男性的当家人,他们的兄长安德列被认为是她们未来的唯一希望。但是他和贪婪无耻的娜塔莎的婚姻不但毁掉了自己的未来也葬送了妹妹们的明天,她们最后被娜塔莎强行赶出了她们自己的家。安德列染上了赌瘾,三姐妹先后失意于工作,婚姻和爱情。最终,当她们的梦想都无一例外的破灭后,姐妹们不得不沉思为什么生活总是带给她们如此多的伤痛。

      《三姊妹》一如契科夫早期的剧作,将无聊苦闷与悲剧结局紧密联系。他聚焦于人类对幸福生活的无能为力,及对待生活中一切事情的那种消极无为的思想。《三姊妹》对于作者来说运用了一种细腻的间接方式映射了真实生活。

      1901年,《三姊妹》被莫斯科艺术剧院搬上舞台。早期的剧评家,特别是俄罗斯的评论家们将此剧解读为另一种形式的关于俄罗斯庄园主巨额遗产的情节剧。另一些评论家则将注意力集中在剧本故事线和戏剧冲突的不足上面。事实上,学者们长期一致认为剧本结构极为镇密。当《三姊妹》作为剧本阅读时,无可否认这是一部极其复杂的剧作,排演起来更是如此。如同作者其他作品一样,这部作品拒绝夸张而充满舞台腔的表演而需要更多揣摩言语之间的潜在含义和人物细微的心理活动,浮夸而招摇的表演极易将契科夫意欲通过剧作传递出来的思想抹掉。著名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发展的心理分析的戏剧表演方法是很适合表演契科夫的戏剧的。最近几年,《三姊妹》对于“无为”的描写使得契科夫被认为是荒诞派戏剧的先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