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大戏法》



导演: 王晓鹰(特邀)王良波

编剧: 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意)

译者:金志平

演出学校:中国·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演出时间:2007年5月18日16:15-18:00

所属活动:第二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大戏法》是意大利著名的喜剧作家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写于1948的作品。当时的欧洲戏剧舞台上尚未出现“荒诞派戏剧”,不过新谓“荒诞风格的戏剧十分流行,比如我们所熟悉的迪伦马特,比如菲立波的同胞皮蓝德娄。
       《大戏法》如作者所说是一出寓言剧,但它的象征手法确实十分“怪诞”。《大戏法》以“妻子与情人私奔,丈夫被当众捉弄”这样一个在西方戏剧中屡见不鲜的通俗喜剧开头,却把人们渐渐引入一片扑朔迷离之中,这扑朔迷离指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思维判断。“丈夫”卡洛杰罗对客观事实的判断、对他人态度的判断、对外部世界真实性的判断,都在“魔术师“奥托的一手操纵之下被扰得混乱不堪,这甚至最终扰乱了卡洛杰罗对自己的判断,卡洛杰罗像一只漂泊在茫茫雾海上的小船,他迷失了。
       这是一场建立在诡辩基础上的思维游戏,而这个游戏却让人不大愉快,局中人和局外人乃至剧场里真正的观众都会有一种尴尬、难堪的感觉。《大戏法》以一个不可思议的骗局让人们不得不面对自己的人生困境,那就是谁都不能确定自己完全知晓自己的人生处境的全部含义,不知晓环境对于自己的含义,不知晓他人对于自己的含义,特别是进入到人与人的情感关系层面时更是如此,而这又反过来影响了自己对自己的生命经验真实性的确认。这也许会令人泪丧,但也会令人兴奋,因为在茫茫雾海上行船总是需要勇气、意志力和冒险精神的。
       在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的大戏法中,卡洛杰罗和奥托在面对扑朔迷离的命运时选择了截然相反的应对方式,虽然他们在应对过程中都流露出了真实可信而复杂深沉的情感活动,但他们作为一个大型寓言的双主角展示给我们的毕竟是人生态度的两个极端,而处在这两极之间的确是我们每一个人……

       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声称自己是热爱生活的,我们亦然,但这并不妨碍他和我们在戏剧中表达一个敏感的灵魂对生活、对人生、对人性的困惑,也许正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困惑,生命才有了某种自觉,而戏剧也恰在这时呈现出来深刻的意义。


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在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一个浪漫而神秘的地区。月夜,卡洛杰罗与娇妻玛尔塔在大都会酒店的花园正观赏魔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魔术师邀请玛尔塔上台参与节目,她走进一个埃及立棺……之后美丽的玛尔塔再也没出现。卡洛杰罗一再要求魔术师变回他的妻子,然而神秘的魔术师却捧出一个小盒子交给卡洛杰罗,慎重地说:“如果您坚信从未怀疑过她,那么打开后就会重见您的妻子;否则,您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她了。“他怀疑、他微笑,观众紧盯着他,残酷的困境使这个男人茫然不知所措。最后,他终于下定决心,将盒子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