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等待安提戈涅》


导演:丁一滕

编剧:索福克勒斯

演出学校:中国·中央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本剧的创作灵感来自古希腊作家索福克勒斯的经典悲剧《安提戈涅》。

       “安提戈涅”在古希腊语中的本意是“不妥协、不放弃”。她遵从内心,守护亲情,甚至付出生命。

       剧中通过设置等待戈多式的两个人物即无法被安葬的哥哥,在冥界等待与妹妹安涅最后相见,用贝克特式的荒唐表现了古希腊悲剧中人类命运的残酷性与荒诞性以及人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对于爱与希望的渴望。

       全剧在“等待”和“追寻”中就“情”与“理”的主题展开探讨。——“世事皆无常,人生尽虚幻,唯有真情真意,成全缺失。”



剧情梗概


       外有连年战乱,内有政局动荡,一片混乱中的忒拜城,城邦的新主克瑞翁正在为安提戈涅的大哥埃特奥克勒斯举行隆重葬礼,却将二哥波吕涅克斯曝尸荒野,并向全体市民宣布大哥是护卫城邦的英雄,得到厚葬和哀悼,二哥是攻打城邦的叛徒,理应被曝尸和唾弃。所有人都在哀悼逝者,安慰生者,只有重情重义的安提戈涅下定决心要埋葬波吕涅克斯,让另一位逝者也入土为安。葬礼过后,克瑞翁希望安提戈涅和自己的儿子海蒙这对亲梅竹马的恋人能走入婚姻殿堂,开启新的生活,也借此和俄狄浦斯家族联姻,稳固自己的王座,安提戈涅却一心扑在埋葬哥哥身上,并与前来劝说自己的妹妹伊斯墨涅决裂,一个人踏上安葬哥哥的旅程。安提戈涅埋葬完毕,一心只想赶到冥界和哥哥们见面,克瑞翁借违反命令之名将其囚禁,伊斯墨涅解救无果,终于理解姐姐,决定牺牲自己的幸福,与欧律狄刻达成交易,自己嫁给海蒙,还安提戈涅自由。安提戈涅终于踏上追寻哥哥们的旅程,而海蒙却因不愿违背爱人的意愿离家出走,死于战乱,克瑞翁痛失爱子,欧律狄刻陷入疯癫,伊斯墨涅滞留尘世,一直在冥界路上等待安提戈涅的两位哥哥也时间见底。最终,安提戈涅和两位哥哥擦肩而过,逝者去往新的一生,此地空留安提戈涅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