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印度‧国立戏剧学院《希腊经典戏剧五部》


导演:阿布西剌什•皮拉伊,默罕·马哈力什,约翰·克拉克,奥夫利亚库里·霍贾库里,桑塔努·博斯

编剧: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约翰·巴顿,肯尼斯·卡文德

演出学校:印度‧国立戏剧学院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导演:阿布西剌什•皮拉伊

       尽管这部剧是个神话,它其中的主体意识和独特的现代性,至今还强烈地冲击着我们。今天,观众、演员和导演并不了解古希腊戏剧中错综复杂的神话情节。考虑到这些,我们认为应当以全新的视角诠释古希腊悲剧。为何不能打破这些古希腊戏剧的表演传统呢?


《安提戈涅》  导演:默罕·马哈力什

       在希腊,我看过一部由该领域的杰出人物卡洛斯·库恩执导的希腊喜剧,我却看到了一种极端的低俗幽默和夸张的肢体动作。讽刺的是,这却恰恰给那儿的观众带来了巨大的欢乐。我想,今天印度的文化环境并不允许我们有这种自由。但是,不论是在西方还是亚洲,所有经典戏剧的一大共同特征就是直截了当的戏剧性。



《特洛伊战争》  导演:约翰·克拉克

       《特洛伊战争》由约翰·巴顿和肯尼斯·卡文德的三部希腊戏剧组成。这部剧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在1979年演出的三部曲,巴顿相信古希腊悲剧应该有更新的、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感,传统的演出相对沉重而无聊,不符合现代观众审美。

巴顿与卡文迪一起制作了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三大希腊悲剧家的十部短剧,重点表现人物,尽量清晰简明地讲述发生在人物身上的故事。

       《奥里斯的伊菲涅亚》,《特洛伊女人》和《阿伽门农》共同讲述了4000年前发生的一场战争的故事。



《波斯人》  导演:奥夫利亚库里·霍贾库里

       《波斯人》可以看作是一场悼念波斯帝国命运的仪式,也可以看作是庆贺希腊民族胜利的宴席。由于这部剧能够同时满足这两种语境解释,因此某种程度上有别于其他古希腊悲剧。也正因为如此,这部带有强烈悲剧色彩的作品才会被看成一场庆典。


《俄瑞斯忒亚》  导演:桑塔努·博斯

       《俄瑞斯忒亚》主要表达的是,如果人类社会想要形成一种高级的社会组织架构,那就必须消除不公正和诸如血仇之类的原始道德方式。这只能通过引入公共道德和公民法律程序来实现。而在当今世界,我们也目睹了道德沦丧、法律体系被故意从社会结构中消除的现象。



剧情梗概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是一部古希腊悲剧,由埃斯库罗斯所作,其创作时代尚不可考。这部戏剧是关于普罗米修斯神的,他不顾宙斯(朱庇特)的反对,为人类送来火种,拯救了人类。因此,宙斯下令用铁链把他绑起来,困于一个偏僻的悬崖上。


《安提戈涅》

       在索福克勒斯的经典之作《安提戈涅》中,故事始于波吕涅刻斯和厄忒俄克勒斯两兄弟,为了争夺忒拜的王位而挑起了战争。他们的舅舅、新加冕的国王克瑞翁宣布厄忒俄克勒斯将被风光大葬,而波吕涅刻斯却要曝尸战场。波吕涅刻斯的妹妹安提戈涅十分愤怒,,她违背了克瑞翁的命令,冒着生命危险去祭奠她兄弟的尸体。安提戈涅很快承认了其行为,她将被处以绞刑。尽管克瑞翁的儿子、深爱着安提戈涅的海蒙为她抗辩,却也无济于事。最终,悲剧性的命运也惩罚了克瑞翁的傲慢和暴行。



《特洛伊战争》

       在希腊神话中,特洛伊战争是希腊人和特洛伊人之间一场有名的战役。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是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绑架了斯巴达王梅涅劳斯的妻子海伦。晚上希腊人就回来了,他们藏在木马里,从马里面爬出打开城门,随后毁灭了特洛伊。


《波斯人》

       《波斯人》的故事发生在当时波斯帝国的首府苏萨。本剧以苏萨的长老歌队作为开篇,太后阿托萨很快加入了这场表演,他们一同等候着国王塞科塞斯征战希腊的最新消息。


《俄瑞斯忒亚》

       《俄瑞斯忒亚》是古希腊悲剧中唯一流传下来的三联剧,因而在戏剧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该剧的主题包括了复仇与正义的对抗,以及从个人的仇恨到有组织的法律诉讼的转变。等待、信仰、希望、胜利,以及一线遥不可及的希望,一个儿子为父亲向母亲复仇的重担;但最终,他的灵魂甚至震撼了他自己。当我们为正义而争辩时,把我们带向选择的终点并非偶然的运气,而是我们选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