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俄狄浦斯王》


导演:阮霸黄林

编剧:索福克勒斯

演出学校:越南‧河内戏剧电影大学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戏剧《俄狄浦斯王》是一部杰作;但是,由于作者在剧中所提出的种种问题,这部戏的排演似乎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选择这部戏剧作为2021年ATEC戏剧节参赛作品,是因为我想为如今的时代提供一种新的思维,并传递这样一种信息:

       人要为自己所做出的决定负责。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面对那种不可逃避的事物与指责,人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极端痛苦使人成长。而最重要的是,人们能够保持住内心深处那一份尊严,以及对人类、对世界的爱意。

       我用较为现代化的方式排演了这出戏剧,减少了文本对话体量,增添了许多肢体语言。越南传统音乐的使用则是我试图在古希腊悲剧和东南亚原始文明中找寻一些相似之处。



剧情梗概


       忒拜城的人民正饱受瘟疫之苦。他们请求俄狄浦斯的援助,俄狄浦斯则派克瑞翁去征询阿波罗的意见。神表示国王必须找到杀害了拉伊俄斯的凶手,这人就在城中。为了摆脱瘟疫的荼毒,国王必须将其杀死或放逐掉。

       俄狄浦斯下令巡捕那杀人凶手。他询问了预言家忒瑞西阿斯,但他说那凶手就是俄狄浦斯本人。俄狄浦斯却认为忒瑞西阿斯和克瑞翁想要以此篡位。

       因此,俄狄浦斯宣称克瑞翁已经背叛了他。王后伊俄卡斯忒(俄狄浦斯的妻子,克瑞翁的妹妹)用传说证明了神的预言并不是真的:阿波罗告诉她,她的儿子将会弑父娶母。孩子出生后三天,拉伊俄斯(伊俄卡斯忒的丈夫,忒拜城的前任君王)便让人把他带到西塞隆山上杀死。然而,拉伊俄斯却被劫匪暗杀在了某三条道路的交界处。几年前,俄狄浦斯正是在同一地方杀死了一个老人。这一巧合让俄狄浦斯心生怀疑,他告诉伊俄卡斯忒:他是波吕玻斯的儿子,后者则是科林斯城的君王。阿波罗预言他将会弑父娶母,因此他离开了那座城。在那三路交界处,为了争夺道路的行驶权,俄狄浦斯杀死了一位如伊俄卡斯忒的描述一般、看起来像拉伊俄斯的老人。之后,俄狄浦斯请求伊俄卡斯忒找到当时在场的一位仆从,想从他口中得到真相。

       来自科林斯城的信使告诉俄狄浦斯他的父亲已经死亡。俄狄浦斯因为预言的一半已经实现而感到安心,却因为另一半的存在而焦虑。信使说,俄狄浦斯并不是波吕玻斯的儿子,而是在西塞隆山中被发现的弃子,一个牧羊人将他献给了波吕玻斯。因此,俄狄浦斯试图寻找自己真正的身份。伊俄卡斯忒建议他不要这么做,但她的劝阻失败了。女王的旧仆从来到后,承认了俄狄浦斯就是拉伊俄斯和伊俄卡斯忒的儿子。俄狄浦斯终于得知了事情的真相。

       最终,女王伊俄卡斯忒自杀,俄狄浦斯为惩罚自己而挖出了双眼。他向所有人告别,并将自己放逐到了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