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安提戈涅》


导演:阿部将生 宮脇僚汰

编剧:布莱希特

演出学校: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安提戈涅》是索福克勒斯创作的重要的古希腊悲剧之一。我选择了贝尔托·布莱希特在二战后的一个改编版本。我创作的方向是战争所带来的痛苦。

       忒拜王克瑞翁向遥远的阿尔戈斯发动战争。克瑞翁的侄女,即俄狄浦斯的女儿安提戈涅,因为违抗了克瑞翁的法令而成为了政治牺牲品。战争也最终失败,安提戈涅真诚的心和她对许多受害者的态度促使了战争结束。

       布莱希特在经典中找到了现代性,并将其重新改编为经典之作。不幸的是,世界上仍有一些地区遭受着战火,而这作为布莱希特作品中的现代性,至今仍然代表着当代社会的一种模样。

       日本中世纪文学名著《平家物语》的序言中写道:“骄者难久,恰如春宵一梦”。这句话在日本诗歌中表达了他们家族政权的衰败。这是我在这个戏中想要表达的主题概念,而并不是克瑞翁家的陨落。

       请您带着思考欣赏我们的作品,因为其中可能代表了传统日本人的敏感和情绪。

       除此之外,我还想描述克瑞翁对战争结束的看法。



剧情梗概


       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戏剧与音乐学院,将上演最著名的古希腊悲剧之一,改编自布莱希特版本的《安提戈涅》。这个故事和原版的《安提戈涅》大致相同。主要人物有安提戈涅、她的妹妹伊斯墨涅、克瑞翁和他的儿子海蒙。故事发生之前,俄狄浦斯的两个儿子,即安提戈涅的哥哥厄忒俄克勒斯和波吕涅刻斯,在忒拜争夺国王的位置,战死沙场。新国王克瑞翁宣布,厄忒俄克勒斯将被埋葬,但波吕涅刻斯因为带领的是一支外国军队,将被留在战场上。安提戈涅决定,即使违背国王的法令,无论如何也要埋葬哥哥波吕涅刻斯的尸体。比起国王,她更尊重一个家庭和一个群体的信仰。她的未婚夫海蒙得知此事,试图说服克瑞翁改变主意。先知忒瑞西阿斯则以固执的态度预警他们的命运。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他终于说服了克瑞翁,称诸神允许埋葬波吕涅刻斯。但那已经太晚了——安提戈涅上吊自杀,海蒙找到她以后自杀了,克瑞翁的妻子得知了儿子的事,也自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