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蒙古·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俄狄浦斯王》


导演:巴桑库·甘图勒噶

编剧:索福克勒斯

演出学校:蒙古·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对个人来说,找到生命的真相是最困难的事情;毕竟,你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对你隐瞒它。最后,你也会被真相所打败。但“你会找到自己”,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是如何创作这部戏剧的:如今全世界都在抗疫,蒙古的形势也很艰难,但我们正在努力摆脱困境。我们并没有因为时局艰难而放弃学习的目标,而是尽力在最好的状态表演。我们团队在线上朗读了《俄狄浦斯王》的剧本,在家排练,直到有一天,我们一起在舞台上表演,并将其录制了下来。

       我们以观众为导向,在台上演绎了角色之间的关系。这部戏还有些不得不说的特殊之处:首先,我们尝试应用了一些现代剧场的科技;其次,在艰难的疫情中,为了卫生安全,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再者,在研究了《俄狄浦斯王》的主要内容后,我们决定不考虑戏剧的年代和形式,而是选择服装和舞美的自由。对于参与这部戏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创新。我们一定会共同度过难关,也祝各位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剧情梗概


       忒拜国王俄狄浦斯派他的内弟克瑞翁,就忒拜城的瘟疫一事去德尔斐请教神谕。克瑞翁回来说,瘟疫是城里污染造成的,因为杀死他们前国王拉伊俄斯的凶手从未被抓获。

       俄狄浦斯唤来盲人先知忒瑞西阿斯寻求帮助。忒瑞西阿斯劝俄狄浦斯放弃寻找,并告诉俄狄浦斯,自己就是他在寻找的凶手。俄狄浦斯认为,先知一定是被克瑞翁收买来暗中捣鬼。忒瑞西阿斯最终离开了,冷冷地说凶手就是本地的忒拜公民,既是他孩子的父亲和兄弟,又是他母亲的儿子和丈夫。

       克瑞翁前来面对俄狄浦斯的怒火。曾是拉伊俄斯妻子的伊俄卡斯忒——她现在是俄狄浦斯的妻子——过来安慰他,让他不要理会先知的预言。她安慰说,预言曾说拉伊俄斯会被他自己的儿子杀死,然而拉伊俄斯是在去德尔斐路口被强盗所杀的。俄狄浦斯突然开始担心,忒瑞西阿斯的说法可能是真的。于是,他派人去找这场谋杀唯一幸存的目击者,一个牧羊人,把他从他现在放牧的田野带到宫殿来。

       一个信使从科林斯来,他说俄狄浦斯的父亲去世了。俄狄浦斯对这个消息欣喜若狂,因为起码它证明了预言有一半是错误的,现在他绝不可能杀死他的父亲了。信使劝他不用担心,因为科林斯王后墨洛珀实际上并不是他的亲生母亲。

       原来,这个信使曾捡到一个婴儿,科林斯国王波吕玻斯没有子女,便收养了这孩子。信使说,这个婴儿是拉伊俄斯家的另一个牧羊人给他的,有人曾命令牧羊人要杀死这个孩子。那牧羊人就是那个目击拉伊俄斯被害的证人,也正是俄狄浦斯传召的那个人。

       牧羊人到来后,俄狄浦斯便质问他。原来,他送出去的这婴儿是拉伊俄斯的亲生儿子,伊俄卡斯忒把这婴儿给了牧羊人,让他把孩子丢去山里任其自生自灭。他们这么做,是因为害怕伊俄卡斯忒所说的那个未实现的预言:这孩子会杀了他父亲。

       现在一切都清楚了。俄狄浦斯诅咒自己和命运,歌队哀叹伟大的人也会被命运打败。一个仆人报告说伊俄卡斯忒自杀了,俄狄浦斯则在绝望中刺瞎了自己的双眼。

       失明的俄狄浦斯乞求尽快被放逐。克瑞翁过来了,俄狄浦斯请求克瑞翁帮忙照看他的两个女儿安提戈涅和伊斯墨涅,克里翁答应了。

       在空荡荡的舞台上,歌队重复着古希腊的名言:在一个凡人真正死去前,千万不要说他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