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罗生门》


导演:萨曼莎·斯科特·布莱克霍尔

编剧:芥川龙之介

演出学校: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罗生门》是一部以一个武士被谋杀为中心的心理惊悚片,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丛林中》,因黑泽明的同名电影成为经典。对犯罪的多角度叙述构成了叙事的戏剧性结构,每个角色从个人利益出发回溯案件,而 “真相”却一直没被揭露,给观众和读者留下解读空间。

       拉萨尔艺术学院的《罗生门》是一部经过拍摄、剪辑后在全球播出的戏剧作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为观众现场表演,所以我们把剧本从标准的戏剧作品改为以电影方式呈现。为此,我们聘请了一位摄影师导演,经过了将一部戏剧作品改编为电影形式的过程。因此,演员、舞台设计和舞台技术必须做出调整,甚至是大幅转变。他们必须利用技能的转变来解决某些问题,例如不按剧本顺序拍摄、调整摄像机的角度和位置以及设计能够有效应用到电影制作中的灯光。总而言之,学生们成功应对了这些挑战,并在戏剧训练中取得多方面的卓越成果。



剧情梗概

       一名僧人,一名樵夫和另一名男子正在罗生门下躲避暴风雨。僧人和樵夫正在讲述一个被谋杀的武士的故事:三天前,樵夫在森林中发现了武士的尸体,而僧人在案发前撞上了正在穿过森林赶路的武士和他的妻子。于是两人在谋杀案审判时均被传唤作证。此外还有三名目击者在审判中作证的人:一个名叫多襄丸的臭名昭著的匪徒,他谋杀了武士并强奸了他的妻子;披着白色面纱的武士的妻子;以及借用灵媒作证的武士本人。三人讲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多襄丸绑架了武士,把他绑在树上,自己强奸了武士的妻子。但最终多襄丸与武士妻子之间也产生了矛盾,他们所说的动机和实际行凶情形有所不同。樵夫在罗生门透露,自己在审判中并没有把知道的都说出来,因此对他自己的行为提出了质疑。但是,在罗生门的另一个发现以及由此引发的行为让大家再次质疑樵夫的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