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米狄亚》


导演:郑晓彤, 郭思洁

编剧:欧里庇得斯

演出学校: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

演出地点: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8日 09:30

所属活动:第四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



导演的话


郑晓彤

       此次执导古希腊经典悲剧之一的《米狄亚》是一项巨大挑战。整出戏在述说米狄亚这一号人物如何遭受丈夫的背叛后,开启她的复仇之路。身为女人,往往心思最缜密,甚至堪比深渊。米狄亚透过一步步的计划,把丈夫所爱之人都杀死,包括他们的孩子。常言道:“曾经多爱那个人,就有多恨那个人”。主人翁的心灵受到极度创伤导致内心步向扭曲的极致,最后选择以暴力解决问题。当身处弱势的一方决定反击,社会注 定动荡。女性势力的崛起,不是为了争权夺冠,而是为了捍卫女性该有的被尊重及平 等对待。我不曾想过有一天会执导一部古希腊经典悲剧,甚至更没想过以导演身兼演员的身份来进行。从一开始对于导演的懵懂,直到最后有所领悟,加上边导边演的双重责任,不禁感慨这一路走来真的不易。何其幸运,能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携手在欢笑与泪水交织底下完成演出。



郭思洁

       同样身为女人我却没有如此的勇气,虽然会不甘于现况却不知如何改变。在研究剧本的过程当中,反反复复的讨论了许多观点。除了原著探讨的女性课题从中也延伸了许多观点。

在排戏的过程中会面对很多问题,不过趣事也少不了,虽然很压力可是这一切还有另一位导演我们两个一起共同解决。



剧情梗概


       米狄亚是一位懂得巫术的女子,当与英雄伊阿信相遇后,陷入爱情的她不惜背叛父亲,杀害手足,只为了帮助自己深爱的男人盗取金羊毛。当他们流亡到另一个国土上,伊阿信为了娶得当地公主,并获得权力,他竟然背弃了爱他至深的妻子米狄亚。米狄亚无法忍受背叛的爱情,悲痛欲绝。可是最终她醒觉了,势必不向命运低头。在走投无路、悲愤难抑之下,米狄亚决定进行残忍的报复计划,毒死丈夫的新欢,再亲手杀害自己的孩子。米狄亚极其残暴地利用仇人与亲人的鲜血,来对她的丈夫展开报复折磨。最终,她令失去一切的丈夫伊阿信独自活在痛苦中。